•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特别关注】网课究竟怎么上?权威解释来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闫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教育部、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校外培训机构也取消各类线下课程。

“延期开学之后,孩子的学习怎么办?”这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即将面临高三、初三毕业的学生。

据了解,延迟开学的通知下发后,市教育局对全市学校网络教学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下发指导意见,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利用多种教育资源和各类网络技术平台,保证“停课不停教,延期不延学”。

01规范有序开展,不增加学生负担

“如何在防控疫情不放松的前提下,规范有序的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这是眼下我们必须要答、必须答好的一道严峻考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省教育厅安排,2月25日正式进入延期开学阶段,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按照《庆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高三、初三年级限时限量开展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中小学其他年级和职业学校网上教学以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内容为主。按照规定,幼儿园未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记者了解到,为规范线上教学工作,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规范延期开学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除高三、初三年级外,中小学其他年级和职业学校的线上教学不得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网上教学活动借助已有网络资源,方式以老师提供咨询、个别辅导、答疑解惑和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不得统一组织教师录制网络课程,减少统一教学,不得在网上统一组织开学典礼、班(团、队)会、社团活动、考试检测等,以免造成师生心理负担和工作学习压力。

  针对部分农村学校学生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情况,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收看中央教育频道教育节目的通知》,要求学校指导学生通过电视收看中央教育4(CETV-4)频道播出的“空中课堂”、《同上一堂课》等教育节目,通过电视提供优质教学资源,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网络在线教学的针对性、普适性,与广大师生家长守望相助、共同战“疫”。

  同时,市教育局也同步加强与电信运营企业、互联网教育企业的沟通,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技术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建设更适合教育教学工作需要的数字化信息资源平台和网络支撑平台。加强网络教学的技术指导和服务保障,提高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组织能力,为进一步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基础。 02五大行动助力,抗疫教研两不误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市教育局制定了《庆阳市延迟开学抗疫教研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抗疫教研五大行动。开启学生居家学习、教师居家授课、教研员线上研修模式,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研不停步、教学不间断、教育质量不打折。

  “抗疫备考,提升质量”行动。市教学研究室制定了针对高三年级网上备考工作实施方案,开启直播教学、在线作业辅导和互动答疑,组织线上学习。积极对接9家优质网络教育资源平台,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高考备考复习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持。目前,全市高中学校克服困难,想法设法统筹利用多种教育资源和各类网络技术平台,采取线上教学方式,组织学生学习、检测、评价和反馈,全市高三年级高考备考按计划进行。

  “抗疫教学,转型提质”行动。制定庆阳市中小学延迟开学网上学科教学视频录制工作方案,借助信息化手段,整合市内教育资源,面向全市中小学开设线上“名师课堂”,提供网络直播、有线点播等多样化课程。

  “抗疫阅读,涵养精神”行动。将“阅读照亮教育人生”读书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利用“群阅书声”APP, 开展“宅家静读战‘疫’,书卷在手蓄能”“背诗诵词咏文,静心防疫蓄能”“书声朗朗,抗疫诵读”三项系列阅读活动,助力学校师生和家长战胜疫情。

  “抗疫强心,家校共育”行动。在全市择优抽组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16名,通过开通心理健康热线援助电话,录制中小学心里健康教育课程,为广大中小学师生及家长提供在线心理辅导援助服务。

  “抗疫研修,锤炼队伍”行动。开展以“且学且行,进无止境”为主题的全体教研员线上研修活动,提升教研员理论素养,增强教研员对课程和教材的理解把握能力,增强教研员的教研指导能力,积极推动我市教学教研工作创新发展量。 03实施分类教学,满足不同学生需求

“网络教学会有效果吗?” “网上名师教学,孩子水土不服怎么办?” “农村没有网络或网络不畅怎么办?”

  为增强线上教学效果,市教育局明确提出实施分类教学,采取多种办法,实现网络教学全覆盖、有效果。把网络教学活动安排分高三年级、高二高一及义务教育阶段、幼儿园、职业学校四个类别开展,根据不同类别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制定不同的网上教学计划。采取推荐名师名课、网络在线答疑、电视直播课程等办法,通过智慧教育云平台、微信、QQ等推送给学生在线学习或点播。

  高三年级的复习备考,时刻牵动着学生和家长的心,全市各高中学校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开展复习备考。庆阳一中精心组织开展线上高考备考,借助班级微信群和北京四中网校平台,组建11个临时直播间,近60位任课教师将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的时间段,进行网上直播授课和在线答疑。学生通过直播与教师进行课堂互动,线下完成作业后通过网络提交教师批阅。

  庆阳二中采取视频连麦、制定学习清单、学生群内“刷到”、公布学科进度要求等方式组织线上教学。高中政治吕平工作室通过“汗微、微课宝”手机录制技术,展示课件、音视频、重难点标注,同时通过“微课之家”进行师生互动、作业布置及批改,方便学生直接在QQ、微信上学习。

  陇东中学两个教学班利用北京四中网校平台进行翻转课堂教学,通过平板电脑实施远程教学,年级组组建了优秀学生学习群和目标学生学习群,推送不同的学习任务,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要求。庆阳三中利用“学科网”“希沃白板5”等教育资源平台、镇原中学利用“杭州铭师堂”线上资源有效组织学生学习、检测、评价和反馈。平泉中学利用最简单最实用的QQ直播进行“一对一”在线教学和答疑。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