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特别关注】我的网课生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实习生 唐晓庆  记者闫慧)网课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是个新事物,不一样的课表、不一样的课堂、不一样的教学方法,在线听课、即时交流、答疑反馈,这种全新的学习模式虽然让学生们感到很新鲜,但离开老师面对面的教学,也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

  小学六年级学生刘一琪告诉记者,在收到老师上网课的通知时,她一晚上都没怎么睡,感觉又新奇又忐忑,对这种新的上课方式很好奇,同时又忐忑作为一名六年级毕业班的学生,小学最后一个学期需要掌握学习的知识还有好多,网课教学的新模式自己能不能适应?

  上了两节课后,刘一琪渐渐打消了顾虑,“在网课的学习之中,我问了老师很多问题,老师还表扬了我。以前我没有这么积极的,这次因为是网课,不像在教室里,面对很多同学时会紧张,只要打字就可以了,而且其他同学也比较积极,我觉得自己不能落后了。”刘一琪说。

  唐晓洋是庆城中学初二的一名学生,2月25日,她便开始了网课学习,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7点开始早读,8点开始学习。“经过几天的网课学习,我很快就适应了,提前预习,带着问题去听课,这样效率会很高,我很感谢每一位为了我们辛勤付出的老师。虽然网课挺好的,但我很想我的老师和同学,希望这场疫情能很快过去,我们能摘下口罩,重返学校,重返课堂。”唐晓洋说。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网课不仅仅是学生们在上,不少家长也当起了“陪读”。不少家长表示,上网课不但让孩子学到了知识,还培养了孩子良好的作息,避免沉迷手机的负面影响,也拉近了自己与孩子之间的距离。

  “之前家长们也在说,没必要让小学生上网课,落下课等开学后利用周末或者暑假补回来就行。我也觉得孩子还小,自制力差,线上课堂效果不一定好。但是,前几天陪孩子上了几次的网课后,我却改变了想法,觉得上网课也有好处。”市民范慧说。

  范慧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团结小学上四年级,从放假回家开始,孩子每天都待在家里,除了每天写一个小时的寒假作业外,其他时间不是玩,就是看电视、玩手机,有几次她还因为没收手机而跟孩子起了冲突。开展线上课堂后,因为有了固定的上课时间,孩子的时间有了安排,这样他看电视和玩手机、玩游戏的时间自然就少了。而且,坚持每天都让孩子学习一会儿,还可以让孩子收收心,等到疫情过去重新返校上学时,孩子会更容易投入到学习中去。

  “这段日子因为不能外出活动,不要说孩子了,就连我们的作息时间都是混乱的,吃饭不定时,什么时候饿了什么时候吃,这样对身体很不好。现在因为要上课,和正常上学的时间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和孩子都回到了正常的作息时间。孩子知道要上课,也会自觉地早睡早起。”市民付廷和说。

  付廷和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上初一,之前他一直在外地打工没时间陪孩子,导致孩子和他比较生疏。这次受疫情影响他不上班,为了给孩子做榜样,他每天坚持和孩子一起起床上课,还会做课堂笔记,没听懂的地方一起探讨。通过这样的方式,他和孩子之间的话题也渐渐多了起来,“我们现在是好哥们。”付廷和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