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特别关注】关于网课,老师们这样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实习生 米静 记者 闫慧)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医生成了战士,全民成了厨子,老师成了主播……

  王潘宁是宁县一中的地理老师,1970年出生的他从事教师行业28年了,从2009年到现在一直教高三班。“我们从正月初九开始上课,中途只休息了两天,然后就一直以用各种方式想办法给学生上课,因为我教的是高三学生,所以课程非常重要。”王潘宁说。

面对新的授课方式,师生都有很多的不适应,主要是不能面对面交流,老师无法掌控学生的学习状态,学生的反馈也不够及时充分。王潘宁告诉记者,原本定好的开学时间是正月初八,所以学生过年回家基本都只带了作业,学习资料和课本都没拿,疫情来的比较突然,目前的情况也开不了学。“最开始学校通知老师利用网络授课,我们各班组建了QQ群和学科群,用QQ和微信群聊的方式分享交流课程,由于很多学生资料没带全,大家就纷纷把自己能找到的资料拍成照片发到群里一起分享,为了学生上课老师也都各展其能。”王潘宁说。

  王潘宁表示,QQ群没有直播课堂的功能,他在QQ直播间试播上课,画面模糊,声音也听得不是很清楚,他又试着用快手直播上了十几天课,最后学校通知用钉钉上课,效果挺好,用着也比较方便。

  王潘宁介绍,相较于传统课堂,网课是学生不能到校的一种补救性应急措施,可以满足学生急切投入复习备考的愿望,但不能面对面交流,对学生管理难以落到实处,学习效果可能会打折扣。“学生上课主要靠自觉,个别学生有应付的情况,不能按时上课,迟到早退现象普遍,还有的学生可能手机开着,但是不能做到认真听讲,对此,我们也只能做思想工作,让学生认识到高考的重要性。”

  庆城县的魏彩粉今年38岁,是庆城县长庆小学的一位英语老师,今年负责六年级的英语课程,从2月底开始网上教学到现在已经半个月了。“小学课程以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为主,家长也有时间可以陪着一起上课,在家里配合老师辅导作业,所以网课目前上的还算顺利,效果挺好。”魏彩粉说。

  一开始魏彩粉和其他老师接到网上直播教学的通知时,很多老师都愁坏了,看直播还行,做直播压根没想过,感觉会很紧张,尤其是面对很多孩子的家长。“我们在网上进行授课培训,研究了好几天才开始用钉钉上课,网课非常考验孩子的自律能力。”

  魏彩粉做的课件在电脑上,直播和翻课件不能同时进行,所以她上网课时手机和电脑是一起用的,电脑展示课件,手机对着电脑直播供学生看课件内容。“为了防止孩子们视力下降,我们线上授课和线下教学同时进行,网课一节30分钟,线下布置一点作业或是做一些手工,比如做一道菜或者粘贴画之类的,学生以图片的形式提交到‘家校本’里面,老师能用手机批改作业,还能在上面写评语,挺方便的。”

  魏彩粉介绍,网课对她来说是一个新事物,上网课能提高自己接受新事物的能力,除此之外,很多家长陪着孩子上课能了解平时课堂情况,更加理解老师,家长也会时不时主动和老师联系交流,探讨孩子的教育和管理方式,老师和家长的关系近了一步,这对孩子的管理和学习都是有益的。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