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全域无垃圾“扮靓”城乡环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李建强)整理树畦花畦、清除杂草秸秆、上门收集垃圾……连日来,在宁县新宁镇坳刘村,村党支部书记刘自绪正带领村环卫队、公益性岗位人员及志愿者对村道两旁的树畦花畦进行翻修整理。

        “我们计划利用20天时间,对宁正长二级公路沿线及村道两旁的树畦、垃圾进行集中清理。随后,在两旁的树畦花畦栽花种草,让公路沿线实现‘绿的世界、花的海洋’。”刘自绪说,不仅如此,村上还利用这段时间,集中对村庄内各户门前屋后的麦草垛、杂物等进行了大整治,引导群众种花、种草、种菜,建设小花园、小菜园。

        “过去,群众文明卫生意识淡薄,习惯把垃圾堆放在道路两旁。久而久之,路边垃圾成堆,水沟臭气冲天,村上的环境非常差。”村民梁爱霞说,现如今,村上成立了环卫队,每天环卫人员都会开着垃圾清运车挨家挨户上门收集垃圾,不但方便了群众,而且村上的环境也好了许多。

        如今,随着全域无垃圾行动的持续推进,漫步宁县城乡,村道干净整洁、庭院环境优美……处处可以感受到全域无垃圾治理为城乡环境带来的可喜变化。

        近年来,宁县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把专项治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面治理,全县城乡面貌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持续优化。

        全域无垃圾,宣传先行动。宁县把引导群众参与专项治理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人人齐参与”“全域无垃圾,党员在行动”“全域无垃圾,小手拉大手”等行动,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垃圾革命”和垃圾分类处置的现实意义和相关要求,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大力支持专项治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该县还积极争取省、市专项资金,加快垃圾暂存点、转运站、填埋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去年先后实施11个乡镇污水处理站的建设(目前已经建成6个、在建5个),建成建筑垃圾填埋点321处、生活垃圾收集仓473个、有毒有害垃圾收集点257处,购置垃圾清运车206辆、保洁车2000多辆,配备分类式垃圾桶1万余套。同时,县财政列支50万元,建成专项治理县、乡监管平台,为保洁人员配备手机终端1000多部,全方位跟踪监管,实现了公共区域全覆盖、清扫保洁无死角的工作常态。

        全域无垃圾,离不开群众的监督。为此,宁县不断畅通监督反馈渠道,制定举报奖励办法,实行有奖举报,鼓励群众对不卫生、不文明等行为进行“随手拍”。依托专项治理网络监管平台,全天候查看记录区域内环境卫生情况,督促做好保洁和清运工作,实现了“保洁无间断、监督无缝隙”。

        此外,宁县还探索建立“网格化管理、多元化筹资、一体化联动、层级化督查、常态化考评”五项长效机制,健全完善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责任制、卫生管理公约,以及垃圾污水、监督举报、保洁管理、作业管理等制度体系,加强“两队一员”(乡环卫队、村保洁队、组保洁员)保洁力量,基本实现了规范化、常态化。

        目前,全县保洁人员达到2492人,每个贫困村配备专职保洁员6名,全天候进行清扫保洁。

编辑:袁乙琪责任编辑:袁乙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