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三措并举规范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工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 闫小娟、梁润平)合水县在推进不动产登记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将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作为一项重点内容,专题研究,逐项分析,探索形成独具特色的档案管理模式。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靠实工作责任。按照县编办印发的“九定”方案,专门设立了档案管理岗,根据档案管理保密要求,设立了70余平米的档案管理室。并选派政治素质强,具有档案管理经验的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档案管理工作。结合《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暂行办法》,建立了档案管理制度,对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建立了档案查询、分类、打孔、目录制作等档案管理体系,形成了档案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是规范管理措施,新旧档案无缝对接。2016年11月20日,原国土局土地登记档案移交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2017年11月10日,县房管局房产档案移交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档案移交过程中,县不动产登记中心邀请县档案局派员全程指导,所有移交的档案全部进行数字化处理,纳入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系统进行管理,形成了纸质档案信息与电子档案信息“一一对应”,系统编码与实际编码“一一对应”,系统虚拟档案室与实际存储位置“一一对应”的“三对应”档案管理新模式。同时,按照档案整理要求,按照不动产登记业务类型,对原档案进行了重新分类,重新整理,截止目前,共接收整理档案12140份,全县所有国有土地、房产档案全部整理完成。

三是加大经费投入,提升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为了做好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工作,合水县在经费困难的情况下,给予倾斜支持,投入经费30余万元,购置了档案密集架、全自动档案装订机、专用档案盒、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施,档案装订实行标准化流程,规范化操作,精确到每一个工作环节。拓宽档案查询途径,推出了纸质档案查询、系统查询、网上查询、查询机查询多种查询方式,全面提升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