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甩锅”中国治不了美国的“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前,就在全球携手抗疫的关键时刻,某些美国政客却公然使用“中国病毒”一词,居心叵测地攻击抹黑中国——

“甩锅”中国治不了美国的“病”

■庞清杰

近期以来,美股数次熔断。美国有些政客急了。

急了本不打紧,稳重的人还能理性面对,然而美国这些政客偏就开始急于“甩锅”,叫嚣着“‘中国病毒’拖累了美国经济”。

看着倒是个“管用”的招式——既给病毒找到了“源头”,又为经济不景气背了书,转移了视线,还模糊了焦点,然而在事实面前,这些说辞终究只是丧失了理智的信口雌黄罢了。

且不说日本有生物数据公司通过比对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建立病毒繁殖变异树状结构,得出病毒最早并非在武汉暴发的结论。这么一看,一些美国政客急于往中国身上泼脏水,其用心不可谓不险恶。

对于美国部分政客的“甩锅”行径,国际社会有识之士早已见怪不怪了。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理由是俄罗斯违反条约规定,结果时隔4个月美国便试射了原本受条约限制的陆基常规弹道导弹。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又声称伊朗违反了协议精神。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也不知从何时起,“甩锅”成了美国的“遮羞布”。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感慨:“令疫情雪上加霜的是,错误信息在网上传播的速度比冠状病毒传播的速度还要快。”美国这样堂而皇之地制造、传播虚假消息,不仅不利于国际社会抗疫合作,更会挑起矛盾和冲突。此刻,美国应该多听听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反对将病毒同特定的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反对污名化。

中国对世界抗疫的贡献有目共睹。国际社会很多学者、媒体都认为,中国为全世界抗击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美国方面一会儿说新冠病毒像“感冒和流感”,一会儿说新冠病毒“风险低”,以一种极为轻视和不负责任的态度,浪费了中国争取来的时间。这个时候,美国更应做的,难道不是反思自身在应对疫情和国家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吗?

亨利·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一书中指出:“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扩散、蔓延,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齐心开展抗疫合作,“甩锅”中国治不了美国的“病”。美国应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停止不负责任的言行,真正为促进抗疫国际合作、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0年3月19日04版)

编辑:徐琳 张丹 霍雨佳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