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垃圾分类处置持续推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何强 通讯员谢丽娜)“这两年,不管是室内还是户外,农村的居住环境有了很大变化,空气好、环境美,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特别舒心,感觉很幸福。”合水县店子乡双柳树村村民赵彩霞说。

        合水县把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抓源治本”,不断完善保障机制,研究制定了《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三年实施方案》,编制了《县城风貌建设规划》《农村风貌提升改造规划》等21个专项规划,从顶层设计上为推动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提供了指导。

        在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中,合水县加大投资力度,购置电动垃圾清运车辆498辆,选聘县、乡、村、组四级卫生监督员和保洁员928人,组建保洁队伍94支。累计投放垃圾桶(箱)9150个、垃圾仓(屋)136座、垃圾清运车87辆。建成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47处、惰性垃圾填埋点15处、四类垃圾收集点31处。建成城区标准化生活垃圾填埋场、建筑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各1处,建成乡级标准化垃圾填埋场2处,在建1处。全力整治乱堆乱放,彻底清理公路沿线、村庄道路、房前屋后的土堆、柴草、杂物、畜禽粪便,实现视野之内无垃圾,视野之外无污染,全面完成了全域无垃圾治理总目标,扎实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处置。

        今年以来,合水县依托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信息化监管平台,建立了远程巡查、任务指派、清理反馈的数字化管理模式,以无人机航拍和卫星遥感反馈问题为重点,对道路沿线、庄前屋后、河道沟渠、田间地头、塬边咀梢等区域垃圾开展集中清理,做到“问题随查随改、垃圾日产日清”。通过加大对生活垃圾违规倾倒、收集、转运、处理的惩处力度,全面清除村庄和“三边一部”垃圾,大力整治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规范提升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47处,惰性垃圾填埋点15处,有效解决了群众习惯性倾倒场所难以根治、垃圾清理时有反弹的问题。同时,强化公众监督作为落实机制的重要环节,通过微信“随手拍”、上传公众号,设立有奖举报,开播专题节目,设立“红黑榜”及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创建,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实现良性互动。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组建乡镇、城管、水务、交通等9支队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实行划片包干,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在县城新建厨余垃圾处理场1处,设置四类垃圾收集点120处。筹划创建合水县分布式城乡环境自愈系统,该设施建成后,将形成垃圾处理闭环路径,有效减少垃圾转运半径和成本。”合水县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

编辑:袁乙琪责任编辑:袁乙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