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书画庆阳】本期聚焦:胡斐书法作品印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期聚焦:胡斐

        艺术简介

        胡斐,生于1973年,号:简庐。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展览交流委员会委员、甘肃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甘肃书法院院聘书法家、庆阳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庆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峰区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2007年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生课程班。现就职于西峰区文联。

        创作成就

        书法作品入围“全国第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入选全国第二届草书大展、全国首届册页书法展,入展“全国第四届楹联书法大展”、“敦煌杯”全国书法大展、全国首届“小榄杯”县镇书法大赛、“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全国大型书法展览”、“守望敦煌”甘肃当代书法晋京展。

        书法作品获“甘肃省知识分子书法展”最高奖,庆阳市第三、九届梦阳文艺奖一等奖、第二届甘肃省专业画院作品联展优秀奖,参加甘肃省书协主办的第八回中韩交流展,甘肃省一、二、三、四届张芝奖,三、四、五届中青展,甘肃省首届书法篆刻展、首届甘肃省中青年书法百家作品展、甘肃省第二届中青年书法提名展、全国佛教楹联展等多项展览。书法作品镌刻于《黄帝内经》千家碑林,《沁园春·雪》专题碑林。

        作品展示

胡斐作品

胡斐作品

胡斐作品

胡斐作品

胡斐作品

胡斐作品

胡斐作品

胡斐作品

胡斐作品

胡斐作品

胡斐作品

       

        观书有感

穿越空间的豪情

——胡斐书法简论

李安平

        早年,我在《庆阳书法名家散论》一文中就对胡斐的书法作过专门的阐述:胡斐专攻米元章,结体颇得米氏家法。于《苕溪》、《蜀素》二帖用工尤甚,笔法地道,为庆阳学米之能者。其作有米芾沉着之气,用笔劲健,以中锋为主,侧锋为副,爽快之感已显端倪。若能与老米尺牍处留心,多一些升腾之气,当为良策。当然这个阐述是当时胡斐书法的真实写照,至少是我对胡斐书法的一个公允评价,我想,无论怎么说,这个评价在当时看来都是比较中肯的。也符合胡斐书法的主基调,当然现在看来,胡斐的作品已经在米芾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复杂的元素,其内涵也比较丰富了。

        事实上,胡斐这几年的书法走向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境地。从中国书法院结业后,胡斐的书法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他的书法视野得到了空前的拓展。在取法上,他的涉猎似乎更为广泛,走出了米芾,上至二王,下到董其昌,胡斐都下过很深的功夫;在艺术追求上,他已经由当初的沉着爽快,走向了惊涛拍浪般的叱咤纵横。在后国展时期,胡斐的书法面目自觉地脱离了展览模式,他在努力地重塑艺术上的自我,在完善自我的表达方式。我想重申一个观点,我个人认为,八届国展是中国书法国家级展览的一个分水岭,八届国展以前这一段是前国展期,八届国展以后的国展是后国展期。后国展期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大量的伪经典作品的泛滥和极具有个人风貌的作品的退场,随之而来的是新的流行书风的滥觞。在这个大背景下,数以万计的书法人都在揣摩着评委们的心思,扭曲着自己的审美思想和书法追求,走着一条远离书法艺术本真的路子。就是在这样一个时代的漩涡中,胡斐选择了一条抵达自我本心的艺术之路,他在不断地拓展自己的书法视野,寻找适合自己的表达技法,激活自己的艺术感觉。

        书法像所有的艺术门类一样,它最核心的因子就是通过书法作品来展示和表达胸中的自我性情。多年来,胡斐就是在自己的书法之旅中,不断沉积,不断打磨,把自己胸中的豪情自觉的融入其中。当然,在创作中,他的作品所呈现的面目似乎更具说服力。在洁净的宣纸上,他凭借着强大的裹锋的突杀,纵横交错,叱咤风云,把胸襟中的豪情挥洒的淋漓尽致。作为一个书法家,这种挥洒的过程是非常值得我们称道的。其实,相对于作品来说,这种过程更具感染力。我要说的是胡斐的作品和他的书写过程有着惊人的一致性。从这一点来看,胡斐的书法移情是非常成功的。

        衡量一个书法家成熟不成熟,在技法过关的前提下,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看他有没有把个人的气质和性情融入其作品中。我们回想一下,历史上能站得住脚的书法家,哪一个的作品不是带着浓郁的个人气息呢?胡斐胸中有豪情,有一股中国好汉式的英气和硬气。他的高明之处恰恰在于,他把这种豪情,这种英气和这种硬气,通过手中的毛笔表现在了中国式的宣纸上。胡斐的书法已经经过二十多年的技法训练和人生磨砺,逐渐呈现出了具有个人面目的艺术风貌,散发出了一定的感染力。尤其是他的大幅对联作品,裹锋的运用娴熟自如,线条在沉着中透露出一股雄浑,具有强烈的震撼力量。他的条幅作品挥洒的成分很大,变化极为丰富,用笔和墨法都很讲究,没有制作的成分,创作的意思很明显。从这个角度来看,就很容易把胡斐同当下的制作型书法家区分开来了。

        胡斐一如他的作品一样本真,从他的作品会顺理成章的联想到他的人,从他本人又会很自然的折射出他的作品。不管站在那个立场上,他胸中的豪情、硬气、英气和他作品中的老辣、遒劲、生涩,都会汇成惊涛拍岸般的风云豪情,自由地穿越我们目之所及的空间,令我们激动不已。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感染力会更强。

  

 

编辑:袁乙琪责任编辑:袁乙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