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爱心教师”李文彬:37年坚持助残暖人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思)“她小时候经常照顾我,后来一直帮助我,李老师一家人的关心和帮助,让我和奶奶很是感动,我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说起合水县城南区幼儿园教师李文彬和家人的爱心善举,受助多年的残疾人刘文革这样说。

  曾经家徒四壁,满心哀怨,却在李文彬的帮助下,眼界渐宽,心胸豁达。刘文革从一堆命运遭际的“玻璃碴”里寻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点“甜”。如今的刘文革自立、自强,对生活充满信心,对恩人李文彬满怀感激。近日,按照刘文革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找到了已帮助他37年之久的李文彬。

  在李文彬所有帮助过的人中,刘文革与她相识最久,1982年,正在上初中的她随家人搬到了合水县固城乡固城林场。在这里,她随母亲见到了身患小儿麻痹的刘文革,“他当时还是个没成年的少年,身体单薄瘦弱,下肢变形,几乎瘫痪在床,行动坐卧都特别困难,见人时满脸自卑。家里只有一个老奶奶陪着他,奶奶身体也不太好。”看到与奶奶相依为命的刘文革家境贫寒,李文彬忍不住落泪。那一刻,她下定决心,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刘文革祖孙二人。


  与刘文革家当邻居的几年里,李文彬的母亲总会带她和弟弟帮刘文革祖孙俩做些家务,干点农活,与刘文革日渐熟悉的李文彬却在这一过程中察觉到,比起生活困苦来说,精神层面的自卑更让刘文革难过。李文彬深信“扶人先扶志”的道理,每周末,她总要第一时间给刘文革送几本书。“我拿给他的第一本书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那个时代,保尔柯察金是很多人钦佩的英雄,我希望刘文革能从书中汲取榜样的精神力量。”在李文彬润物无声的教化与鼓励下,刘文革逐渐主动与人交流,并开始锻炼,尝试下床走路。“虽然行动不便,没有去过太多地方,但读过的书,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刘文革说,当年李文彬带给他的书,让他了解到这世上还有比他更可怜,身体情况更糟糕的人,但不是所有人都会被命运打倒,正是这样的信念,让他坚持拄着拐杖站起来,尽可能挪动脚步学走路。

  身为林场子弟,李文彬于1984年随父母工作调动搬到了大山门林场,此后,她外出求学,结婚生子,然后又回林场教学。将近十几年的时间里,她辗转多地,经历了许多事,可“帮人帮到底”的善念善举却不曾中断。

  刘文革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林场工人收入整体较低,还经常发不出工资,李文彬夫妇生育了两个孩子,在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下已无力给予他金钱上的资助,但并未就此停止对他和奶奶的帮助。“那些年他们也很穷,每个月仍然给我送米面油、生活用品,平时帮我种地、锄草、收庄稼。”对于李文彬有钱出钱,没钱出力,不离不弃坚持照料自己生活的点滴善举,刘文革铭记于心。

  2003年,与李文彬结婚14年的爱人郑海林不幸因病去世,此时的李文彬负债6万余元,要独自偿还债务,还要抚养一双儿女。无力为李文彬做些什么的刘文革满心愧疚,“李老师帮了我这么多年,没少出钱出力,可是她遇上这么大的事,我却一点忙都帮不上。”提起这桩往事,刘文革自责不已,忍不住红了眼圈。


  在照顾刘文革祖孙俩的这些年里,李文彬记录下了关于祖孙俩所有的生活所需及饮食喜好。她记得刘文革奶奶有一双缠过的小脚,穿不了正常码的鞋子,没有网购的年月里,每次外出,她总会到童鞋店里为老人挑一双合脚的大码童鞋。刚学会网购的时候,她买的第一件商品,就是一双特制款老年女鞋。

  2015年6月,老人生日那天,李文彬特地赶到刘文革家,为刘奶奶带去生日蛋糕,并亲自下厨做了一桌菜。“奶奶当时吃着吃着,眼泪就止不住流下来了。”想起当时的情形,刘文革仍满心感动。“其实老人家人很好,特别知足,一件衣服,一双鞋子,都能让她开心好久。”李文彬直言,为刘文革祖孙俩所做的每一件事,她都觉得值得,相处多年,在她心中,早已把刘文革祖孙俩当作亲人来疼爱。2018年,93岁的刘奶奶病危,在给刘文革留下一句“文彬照看你我放心了”之后,安然离世。“我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我知道奶奶有多担心我,如果没有李老师一直不间断帮助我,奶奶肯定不会这样放心离去。”刘文革告诉记者。


  李文彬告诉记者,除了尽己所能照顾老人,对刘文革的开导和勉励也是一项“长期工程”。“有几次陪刘奶奶看病,走在大街上,刘文革都躲在远处,我问他原因时,他居然说是怕我会觉得他走在我身边丢人。”李文彬说,刘文革的自卑令她十分难过,她意识到,还要继续鼓励他正视自己,克服心理障碍。很长一段时间里,她有意识带刘文革出门,让他尽量多和人打交道。她还教刘文革上网,给他买智能手机,鼓励他吸取正能量,在微信朋友圈发表自己的散文、诗歌。

  在李文彬的带动下,刘文革成功克服了心理障碍,学会生活自理,多次跟随李文彬参加爱心公益活动。“一直都是李老师在帮助我,以后我也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其他人。”刘文革告诉记者,李文彬曾说过,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是一道传递温暖的“加法题”,每份微薄力量相加就是人间大爱,他也要传递属于自己的“温暖能量”。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