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卞海龙 种植一片林 带富一方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何强)3月19日,在蒿咀铺乡蒿咀铺村的育苗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挖油松,村民武进云脸上洋溢着笑容。“就是这小小的油松,让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早晨挖树,下午装车,每天工资150元,致富也更加有信心了。”武进云。

        蒿咀铺乡地处林缘,群众多以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为主。苗林专家卞海龙心里暗下决心,他要依托蒿咀铺乡的独特优势,发展苗林产业,不仅要让自己富裕起来,也要帮助周边的乡亲们致富。

        2013年,卞海龙凭借自己对苗木培育技术和市场行情的掌握,以每亩500元的价格,向附近群众流转土地300多亩,进行容器袋育苗和大田订植,并成立了合水子午岭苗木专业合作社,开始了自己的致富梦。“合作社主要从事苗木栽培种植、林木种植、造林、城镇绿化、经济林及花卉的种植和销售等工作。”卞海龙介绍道。

        经过几年的经营,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成功让周边群众看到了发展苗木产业的前景,村民们纷纷加入到发展苗木产业中来。为了帮助村民们共同致富,卞海龙不仅免费提供技术指导,还为群众提供苗木销售渠道,目前,已帮助群众和林场销售苗木几百万株。

        如今,卞海龙已是蒿咀铺乡最大的苗木经营户,他的苗木培育基地占地400余亩,年可栽植油松、杨树、柳树等各类树苗8万多株,销往陕西、内蒙古等地,2019年收入50万元。同时,每年带动贫困户就业,实现务工收入20余万元。

        这几年,通过观察市场,为了降低成本,卞海龙根据多年苗木从业经验和对市场的了解,着重利用优质幼苗和规范的管理技术,提高合作社苗木和周边群众苗木标准化生产水平。这样一来,不仅满足了苗木销售市场对苗木价格、技术、管理的多元化需求,也进一步拓宽了当地苗木销售渠道。

编辑:袁乙琪责任编辑:袁乙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