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互联网+”引领春耕新风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阳网讯(通讯员 田永昭)春分一过,镇原县广大农民群众春耕备耕活动全面开展。与往年不同的是,随着农村信息化的不断推进,方便快捷的“网络备耕”已成为春耕新风尚。

在屯字镇益翠园生态农业示范点马龙家的草莓塑料大棚里,只见一垄垄草莓苗整齐划一,簇簇绿叶间点缀着一颗颗鲜红的草莓果实,让人垂涎欲滴。

“今年,我家草莓出现叶子变黄、叶子卷缩的问题,我实在是没办法,多亏技术员通过手机视频连线给我及时实用的技术指导。”马龙高兴地说。有了技术员“现场开方”,马龙及时摘除了病叶、疏除了无效花,才药到病除。

连日来,镇原县广大农技干部当起了春耕备耕网上“服务员”,通过“视频把脉”,做好全方位技术服务保障。

“网络就是好,‘宅’在家里不但能了解市场行情,还能学到诸多精细的致富技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镇原县中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忠志一刻也没闲着,他一有空闲就忙着上网学习中药材种植实用技术,查询相关农业生产信息,提前安排农事。

近年来,镇原县积极鼓励引导农民收藏中国农业网、农业信息网、中国农业科技推广网、全国农技推广网等网站,关注农业技术讲座快手号,加入农技指导联络微信群,结合各自需求,通过“网上课堂”开展在线学习和咨询,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学到自己所需要的致富技能,及时解决缺乏致富技术的问题。

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化肥、地膜、种子等成了农户急缺的农资。日前,在镇原县中原乡武亭、高胜等村村民微信群里,十几个群众忙着讨论最新的农业政策和农资信息,对比、谈论着种子、农药和化肥等农资信息。“现在是信息时代,加之今年疫情影响,我们出不去,所以我们一有空就上网学习果树栽培、田间管理等新技术,通过网络买种、购药、备肥的农民越来越多,我家今年的西瓜和蔬菜种子就是在网上订购的。”高胜村村民李雪萍告诉记者。

为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工作,帮助群众在备耕上少走弯路,镇原县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信息中心,结合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村级服务站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农业信息化服务网络体系,大力开展农民教育和培训,增强农民科学务农理念,指导群众通过网络及时、快速了解农业技术、农业信息、市场行情和化肥农药价格等信息,使春耕生产和致富项目安排的更稳妥更合理。

近年来,镇原县大力培养农业信息服务人员,组建农业信息服务专家团,在19个乡镇搭建二级电商服务站,基本实现了淘宝服务站乡镇全覆盖。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