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对标对本因户施策 确保脱贫不返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 赵亚静、付高峰、万敏) 宁县聚焦193户未脱贫户和238户监测户、438户边缘户,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用好政策,选好项目,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受疫情影响,今年,宁县部分脱贫户都面临收入减少的问题,早胜镇尚家村村民党红岩是2019年的脱贫户,往年这个时候,他已经到新疆从事压缩板制作工作,党红岩说,“今年我外出务工也没有条件,家乡现在植树造林,镇上安排我参加植树造林工作,每天有80元的报酬,植树造林不但美化了我们的环境,而且给我家庭带来了一定的收入”。

在解决群众就近务工的同时,早胜镇还积极引导户内发展种养殖产业,通过“五小”产业菜单,精准帮扶菜单落实奖补资金,提高产业效益,增加群众收入。 早胜镇镇长苏斐介绍说,“镇上通过持续开展六查三讲一提升专项行动,逐户精准对接,全面掌握户内实际情况,一方面引导户内发展种养产业,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就业培训,提高技能技术,实施劳务输转,增加务工收入,确保2020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

盘克镇宋庄村未脱贫户杨爱粉,因常年患病,家庭收入来源少。帮扶干部引导她家发展起了养牛产业,并为她家新建4间大瓦房,搬离危窑,改善居住环境。帮扶干部韩博说,“18年杨爱粉开始养牛,今年已经发展到5头牛了,入股合作社一年就有5964元分红。最近,我们帮助其女儿宋红梅在西峰务工,全家人均收入达到6000元左右,实现了稳定脱贫”。

通过几年的努力,宁县去年实现了整县脱贫。今年,宁县针对下剩贫困户、监测户和边缘户的增收问题挂牌督战,严格落实“一户一套班子一个方案”, 配强帮扶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集中查缺补漏。及时跟进落实产业培育、技能培训、劳务就业和政策支持等措施,继续巩固扩大住房、饮水、用电、教育、医疗等保障力度,力争把短板补扎实、把基础打牢靠,确保群众脱贫不返贫。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