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农”字产业涌春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凡)阳春三月,春潮涌动。随着天气逐渐变暖,镇原县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和产业发展,以脱贫攻坚为主的各项工作全面拉开,向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镇原县镇村两级干部紧盯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这一目标,进村入户,与农户靠实产业、落实面积、询问需求、解决难题,详细制定“一户一策”方案,对照各项帮扶措施,全力推进落实,确保群众顺利开展春耕备耕,发展设施农业经济,以保障持续增收。

        “菜棚效益还是可以的,去年一共卖了一万多元,今年育了甜瓜苗、西瓜苗、辣椒苗,还有西红柿,预计能收入两三万元。”走进平泉镇洪河村,明媚的春光里,全村发展设施农业经济的“领头雁”慕治学正在精心呵护着他的“聚宝棚”。放眼望去,一座座大棚里已是春意浓浓,蔬菜青翠欲滴,新育的瓜苗茁壮成长。靠着勤劳的双手,慕治学的大棚已经发展到12座。在他的影响下,村里人向他咨询学习,今年又有一些人开始种植瓜菜增收致富。慕治学告诉记者,今年他开始和大伙儿种植花卉,将来要从“瓜菜经济”扩展到“花经济”。

        在新集镇唐塬村万寿菊种植示范点,群众正忙着整理土地,收集废旧地膜、柴草。众枭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杜来锁说:“去年我们合作社集中流转了500亩土地种植万寿菊,带动贫困户20户,累计为周边120名群众提供就近务工岗位,收益较好,今年计划扩大种植规模,持续带动群众增收。”

        新集镇永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点上也是一片生机。几台推土机正在有序施工,平整田地。据了解,今年,全镇高标准农田涉及4个行政村,目前全部开工,已完成800亩,各标段加班加点,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助力农业发展稳步前进。

        苹果产业已成为太平镇好几个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记者来到位于该镇的镇原县登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动作娴熟的果农们正忙着修剪树枝。合作社负责人李登民告诉记者,合作社积极引导23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加入合作社,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标准生产,统一后期销售,统一共享信息,组织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栽植苹果180亩。

“目前,合作社带动80多户群众实现务工和苹果种植收入210多万元。”李登民自豪地说:“春耕工作一定要抓紧,铆足干劲耕耘好,才能迎来果实累累的秋天。”

编辑:袁乙琪责任编辑:袁乙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