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苗”绘致富好光景——甘肃庆城县发展苗林产业助推生态扶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 柳玮) 天气转暖,甘肃庆城县翟家河乡共和村的苗木种植户已经开始到户外栽种苗木,再过一个月就到苗木销售旺季了,农户们都在地里忙碌着。

  

7dc57467cfc2418fb31d4b1379ce835f.png

  “要赡养老人,供孩子上学,家里大大小小开支,入股柏景苗木花卉有限公司后,平时在公司打工,就在家门口,老人娃娃都能照顾上,人轻松还比以前种庄稼效益好。”庆城县翟家河乡共和村朱荣贵说。

  庆城县柏景苗木花卉有限公司创建于2014年,主要经营苗木、花卉、盆景培育、荒山造林绿化、种植销售。截至目前,在翟家河乡共和、西掌、店户、路家掌、程家河5个行政村流转宜林荒山荒地面积6.2万亩,与1150户农民一次性签订宜林荒山荒地流转合同20年,大力发展苗林结合培育产业,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也成功走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带动,土地入股分红,农民增收致富”的苗林产业发展新路子。

  庆城县翟家河乡共和村胡建宏说:“周边的妇女儿童,还有些残疾人,干不了重活儿,栽树,提个筐,在柏景公司帮忙还能有些收益。”

  在利益分成上,柏景苗木花卉有限公司按照“二八”分红方式,群众将宜林荒山荒地作为股权,由公司统一投资、统一调用苗木,统一组织栽植,5-7年成林后,每亩保留110株作为生态保护林,其余苗木作为商品苗木进行出售,销售收益为公司八成,群众二成,这样既发展了公司业务又增加了股权农户收益,实现了公司与农户双赢的目标。

  “按咱们这个承包比率二八分成,现在的成活率达到80%,现在群众的积极性都很好,栽树、剪树也都有收益。”庆城县翟家河乡共和村党支部书记粱珍说。

  

785db9e324bf4c72817ccd95d83c6f30.png

  目前,庆城县共成立苗林专业合作社47个,引导群众采取出租、转包、入股、抵押等方式,集中流转土地造林43处14.3万亩。同时,2016年以来,庆城县严格按照“县建、乡聘、站管、村用”的原则,在全县17个乡镇(办事处)共选聘120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

  庆城县翟家河乡生态护林员杨维财高兴地说:“我之前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种地和家里养家畜,被聘为护林员后,一年给我8000元的收入,这笔收入使我家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近年来,庆城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庆阳市“再造一个子午岭的”的战略部署,坚持把苗林产业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幸福感为抓手,每年以15万亩的规模,整山、整沟、整流域连片推进。从2014年以来,累计完成苗林结合培育109.6万亩,打造万亩以上示范点23个、5000亩以上示范点17个,全县森林覆盖率提升到22.45%。同时,苗林产业发展从规划到施工,按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的原则,累计涉及贫困村42个,贫困户4210户,户均增加收入2600元以上。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