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餐饮业这样复工 吃货们还等什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李倩 张瞳 )日前,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恢复餐饮企业复工营业的紧急通知》,明确各餐饮服务单位在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的基础上,从3月16日起全面恢复堂食就餐。

  通知下发后,西峰城区各餐饮门店逐渐开放堂食,外出就餐的市民也越来越多。记者从西峰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2月23日庆阳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下发关于恢复全市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以来,西峰区2400多家餐饮店已经陆陆续续开始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西峰区餐饮门店开业率达到52%。

 

  3月20日晚7点,正值周末用餐小高峰时段,记者在城中央美食街区看到人来车往,不少市民开车前来就餐,停车场的车位已接近饱和状态。整个街区除了酒吧和KTV之外,其余餐饮门店基本都恢复了正常营业时间和堂食服务。

  刘彭峰在美食街经营着一家火锅店,他告诉记者,当天店内的包厢基本上都已预订,大厅内就餐的顾客也明显增多,“疫情之下,我们每个人都要尽一份责任和担当,现在终于把最艰难的日子熬过去了,通知一下来,我们就觉得有希望了,也更有信心了。”

 

  刘彭峰经营的火锅店于去年10月份开业,生意一直红红火火,每天营业额能达到二三万元。今年年初,他提早囤足货铆足劲,准备在春节期间“大干一场”,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火锅店不得不在大年初二就暂停营业,提前备好的各种食材、货品损失30多万元。

餐饮门店内明厨亮灶,现场制作食品。

本报记者 闫慧

  接到通知的当天,刘彭峰就开始着手为全面恢复营业做准备,他紧急采购了200多斤消毒液、5000只口罩、5把测温枪,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防疫物资到位后,他又迅速联系员工通知上岗,并全额支付工资,目前店内员工到岗人数达到了三分之二;召开“复工员工大会”,分别就疫情防控中的细节问题如测体温、登记信息、餐具消毒、公共区域消毒等方面,对员工进行培训。同时,依托店面通透、四面环窗的优势保障顾客用餐间距,保持日常开窗通风。

 

  刘彭峰说,经历这次疫情之后,顾客对外出就餐的安全要求会越来越高,包括就餐环境的安全、食品的安全以及餐具的卫生安全。“我们开店前一天对库存进行了彻底的清查,将临期、过期商品清理干净,并对库房进行了消毒,今后在加强食材进货把关的基础上,根据每日客流量的变动进行一天一采购。现在复工了,员工们特别高兴,干劲都很足,从这两天的就餐情况来看,估计五一前后就能全部恢复正常,甚至更快。”

  正在就餐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现阶段外出就餐“既要保口福,也要保安全”,所以他会特别留意店家的防疫措施是否到位,并且积极主动配合做好登记和测体温的工作,“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走进位于长庆大道的一家饺子店内,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醒目的人员信息登记二维码,扫码进入后工作人员便迎上前来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正式落座。门厅处还摆放着一张桌子,上面有测温申请表以及测温枪酒精等防疫用品。穿梭在后厨与前厅之间的工作人员忙忙碌碌搬运着各种食材,窗明几净的操作间,几名熟练的操作工正在有条不紊的包着饺子。

 

  饺子店店长周锦霞告诉记者,2月19日开始恢复营业后,15名员工全员到岗,因为当时只允许外带,不能堂食,所以每天打包的数量是四五十份。“现在堂食全面放开,顾客就餐保持一米距离,这两天前来就餐的顾客已经越来越多,每天能销售两三百份饺子,相信再过一段时间,就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

  周锦霞说,现在,安全良好的用餐环境、味道可口的饭菜是消费者最基本的需求。为保障顾客就餐安全和食品安全,店内管理人员每日对店面进行全面清洁、消杀工作,所有员工每日经过体温测量、消毒后方可进入门店。同时要求店员根据每个时段客流量来调整原材料的取量,将之前的一日两次提料更改为一日三次,晚餐时段根据所剩馅料调整售卖模式,采用“有什么卖什么”的方式来保证不剩料、不浪费。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峰区市场监管局对申请开业的餐饮企业,要求包防控、包安全、包消费投诉,从上至下进行网格化监管,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对复工企业需要办理健康证件的工作人员,进行免费体检,现场办理健康证件。对城区已开业的1106家餐饮企业、门店、37户食品生产企业实行错时管理。尤其是对复工后火锅店、烧烤店等容易造成人员密集的餐饮门店,强化错时巡查管理,疏导集聚人员用餐,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