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用公筷、拒野味,文明餐桌你我一起来创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李倩 张瞳 实习生 王丹华)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人们在全民抗疫的过程中养成了不少好习惯,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不聚集,与此同时,餐桌上的安全问题也开始慢慢走进大众的视野。日前,市文明办、市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发出了《关于使用公筷公勺推进文明用餐的倡议书》,呼吁广大市民群众使用公勺公筷,文明用餐。

打好“舌尖防疫战”

  围桌合食,交筑换盏,是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但在你来我往寒暄热闹间,也给了各种细菌、病毒传播的机会,一盘菜多人夹取、分食,难免导致唾液交互,产生细菌的交叉感染。感冒、肝炎、肺结核等多类疾病,都会因此而传播,这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也不例外。

  当前正值新冠疫情防控阶段,提倡使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能有效防止病毒在餐桌上蔓延,防止病从口入阶段,还有利于形成健康用餐、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倡议要求,各行业要引导职工践行“使用公筷公勺、推进文明用餐”的倡议,自觉做到主动使用公筷公勺;餐饮场所要主动向顾客提供公筷公勺,并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摆放餐桌提示卡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提醒、劝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广大市民要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无论在家还是在外,人人身体力行、个个以身示范,推动就餐习惯移风易俗,使公筷公勺成为餐桌上的新风尚,成为每个人的文明用餐习惯。

  1月24日,市林业和草原局和市森林公安局也向广大市民朋友提出倡议:拒食野生动物 争做文明市民。倡议要求,严格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尊重自然、善待自然、遵守法律、捍卫文明,不把野生动物当作盘中美餐,不把野生动物当作“商品”,认真履行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义务,坚决反对落后、野蛮、残酷的消费陋习,自觉拒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摒弃“野味滋补”的落后观念,倡导健康、环保、文明的生活消费方式。

不良用餐习惯需警惕

  也许很多人会想,朋友聚会,餐桌上备公勺公筷可以理解,可是自家人吃饭,有必要分得这么清楚吗?又何必多此一举?其实不然,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副主任医师何丽丽告诉记者,使用公勺公筷,和关系亲疏无关,致病微生物害起人来,可是六亲不认的。合餐、私筷的方式不仅会把某人携带的致病微生物带入菜肴中,还可能把某些变质菜肴里的致病微生物带到其他菜肴里。这样为致病微生物扩散、疾病传播大开方便之门。

  混用餐具最大的隐患是消化道疾病的互相感染。举个例子,幽门螺旋杆菌是全球范围内高感染率的慢性感染性致病菌,与胃癌、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的发生密切相关。我国自然人群中的感染率为40-60%,且各地区分布不均,呈家族聚集现象。幽门螺旋杆菌主要是通过口—口(共用餐具、洁具)传播,如果家中亲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就可能会在合餐的时候发生传播,致使其他家庭成员感染。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个人的健康和寿命有60%的因素取决于人们的生活方式。“好习惯是保持健康的关键,所以我们倡议每个市民都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在外就餐时要求店家为每个菜肴准备一副公筷(勺),在家聚餐时至少准备一副公筷(勺)。”何丽丽说,使用公筷公勺不仅可以避免共同进餐时个人使用的餐具直接接触公共食物,减少病从口入的风险,还能够较好的把握食物的摄入量,减少食用过量和铺张浪费的现象。在新冠疫情期间,避免共用餐具在一定程度上也能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此外,食用野味,古来有之,但野生动物并非“营养丰富”,食用也不会“强身健体”,甚至会病从口入。何丽丽说,近几年研究表明,超过70%的新发传染病来源于动物。如SARS病毒、埃博拉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等都与野生动物密切相关,而滥食野生动物是人感染病毒的主要途径之一。尽管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源头尚未最后确定,但野生动物的致病风险是存在的。而且研究表明,野生动物的营养价值一点也不比家养动物高,所以提倡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截断疾病传染源,保护公众免受来自野生动物病毒感染新发传染病的侵袭。

健康生活从我做起

  对于部分市民而言,“文明餐桌”并不是一个新词,市民宋琦告诉记者,从倡导节约的光盘行动,合理点餐,抵制浪费,到现在提倡的公勺公筷,分餐制,这两年,餐桌上的文明行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绿色饮食,健康生活已经成为每个家庭的生活常态。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时候,我还在基层服务,记得那时候就推行过文明用餐,可当时大家能吃饱就不错了,哪里还能提吃的安全、健康。过去因为整个社会没有达成共识,大家彼此之间都有些抹不开面,担心用公筷公勺伤害别人面子,也怕别人觉得自己不合群。现在好了,政府大力提倡,商家主动提供,我们改变用餐习惯就不那么困难了。”宋琦说。

  市民钱燕表示,看到这样的倡议特别支持,她既是一位母亲,也是一位医生。“过年过节一家老少都会聚在一起,大家都‘一双筷子吃天下’,很容易把传染病吃出来,所以很有必要推行公勺公筷、分餐进食这些好习惯。虽然分餐好像是少了欢聚时刻的那股热闹劲,但这对我们的健康很有利。受这次疫情影响大家都提高了警惕,我想转变观念,做到家庭分餐就更容易了。”钱燕说。

  市民李克明说:“我本身就习惯用公筷,之前出去吃饭都会问服务员多要一双筷子。尤其吃火锅的时候,有些人在锅里一通乱搅,还有人把夹起来的菜再放回去,这时候吃饭的心情都受到影响。现在好了,商家主动提供公勺公筷,而且还是根据人数去放置的,感觉自己终于可以愉快地涮火锅了。”

  受疫情影响,拒食野味也被纳入了“文明餐桌”的倡议中,对此,不少市民表示支持。“我认为拒食野味不仅是我们每个人的态度,也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社会责任。”李克明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