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长期戴口罩,你是不是也遇上了皮肤、口腔问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李倩 实习生 唐晓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口罩在这个春天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戴口罩上班成为常态,而不少市民也应佩戴口罩时间过长,造成了皮肤、口腔等问题,对此应该如何进行护理呢?

  “长期佩戴口罩可能会对皮肤造成损伤,引发皮肤问题。”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执业医师王朝霞指出,引起该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与口罩的材质、佩戴时间长短、口罩清洁程度、口罩大小和样式等有关。对于皮肤本身状况较差的人群而言,长期佩戴口罩而诱发皮肤疾病的可能性更大。长期佩戴口罩会使颜面部皮肤长期处于湿热环境中,这样容易滋生细菌,从而导致皮肤炎症;如果长时间佩戴如3M等压力较大的口罩,会使局部皮肤受压,产生压力性损伤甚至摩擦引起皮肤破损,增大感染风险;疫情期间由于口罩资源紧缺,导致质量参差不齐,部分市民对口罩中某些材质易过敏引起接触性皮炎。

  “对于存在的隐患,一方面我们要注意保持口罩的清洁,可以专门拿一个小袋子来收纳口罩;另一方面,一旦口罩遇水、被污染或者打喷嚏之后,一定要及时更换。如果口罩储备不足,建议紫外线消毒之后再佩戴,酒精消毒是坚决不可取的。”王朝霞说。

  春季本就是颜面部部分皮肤病的高发季节,王朝霞提醒广大市民,若皮肤出现瘙痒、脱屑、红斑、丘疹等症状,或因长时间佩戴口罩产生淤点瘀斑等问题后,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避免误用药物。如果仅有轻微压痕,摘除口罩后可自行恢复。皮肤较为敏感的人群,可通过官方途径选择购买成分安全的医用产品进行修复。对于广大女性而言,日常出门着淡妆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而长期带妆戴口罩更不利于皮肤表面的清洁。因此,建议选择温和的护肤品进行皮肤清洁和护理,适当的给皮肤做一些“减法”。春季紫外线逐渐增强,为避免日光性皮炎、多形性日光疹等问题的发生,建议采取一定物理防晒措施。

  长期佩戴口罩不仅带来皮肤问题的困扰,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口腔问题。在采访中,部分市民表示戴口罩后才发现自己口臭严重。

  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执业医师秦博介绍,正常情况下长期佩戴口罩对口腔是没有影响的,但由于鼻子和口腔长期被处于封闭的环境中,若自身存在有牙龈、牙周及口腔粘膜的炎症或牙齿有深龋洞时,炎性的渗出物、食物残渣、软垢及牙菌斑等会不可避免的存在,进一步则发展为大量的细菌繁殖,当我们清理不及时时,就会产生难闻的硫化物作为代谢产物,也就是最常见的口臭。

  那么如何遏制口臭的产生,秦博告诉记者,口腔清洁是最基本的操作,刷牙则是口腔清洁中的基础,建议存在上述问题的人群一天刷两次牙,每次至少两分钟,推荐巴氏刷牙法。并且刷牙结束后注意做好舌苔的清洁,除此之外还可用牙线、冲牙器和漱口水等物。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