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践行“四力”提高新闻宣传质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陇东报评论员

  当前,宣传思想工作进入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承担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职责,新闻工作者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把立场和担当体现在新闻生产的全流程、全要素,努力提高新闻宣传质量,更好地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提高新闻宣传质量,脚力是基础支撑。宣传思想工作是专业性、政治性很强的工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闻工作者只有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只有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只有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增强脚力,才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采写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高质量优秀新闻作品。

  提高新闻宣传质量,眼力是关键因素。眼亮才能心明。能否在新闻事件刚刚露出苗头的时候发现其蕴藏的巨大新闻价值,需要新闻工作者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判断力、辨别力。没有好的眼力,即使有再好的脚力,也很难找到有新闻价值和传播意义的报道角度。增强眼力,就是要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在实践中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个案看全局、着眼全局看未来,对采访所得进行反复思考和凝炼,充分挖掘其中有特色、有特质、有特点的内涵。

  提高新闻宣传质量,脑力是基本功夫。“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脑力是新闻工作者的核心竞争力。实践证明,凡是影响深远、为人称道的优秀新闻作品,无不蕴含着强大的思想力和解释力。增强脑力,新闻工作者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实践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中提升思考能力和辨别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新闻作品有深度、有品质、有温度、有情怀。

  提高新闻宣传质量,笔力是直接体现。践行脚力、开动眼力、发动脑力,归根结底要体现在笔力上。没有过硬的笔力,就无法将心中的好思想、胸中的大格局、手中的好故事向群众很好地表达出来,也无法更好地感染群众、影响群众、凝聚力量。新闻工作者必须在增强笔力上下功夫,积极顺应全媒体发展潮流,练就过硬笔力本领,只有这样,才能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俱佳,接地气、聚人气的好作品,才能肩负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时代担当。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