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华池 狠抓环境整治提升城乡“颜值”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封康康 通讯员张彤)近日,走进华池县乔河乡火石沟门村,30余名党员群众拿着工具,开着拖拉机、挖掘机、推土机等,对庄前屋后的垃圾、杂物和河道、排水沟的淤泥等进行清理,对损毁的桥梁、道路进行维修,并在路边种花种草。

华池县乔河乡火石沟门村村民清运垃圾。

        为提升村容村貌,火石沟门村积极动员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能让党员干部接受锻炼。”村党支部副书记王玉兴说。

        连日来,华池县积极组织县、乡、村、组干部群众开展“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行动,各乡镇、村组突出抓好陈年垃圾清理、废旧地膜回收、作物秸秆饲草化处理、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置等。截至目前,累计清理陈年垃圾2500吨、生活垃圾1.35万吨。

        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中,华池县聚焦县城和农村两个方面,建立了住建部门统筹抓总,县直部门划片包干、水务部门包河道治理、城管部门包城区治理、住建部门包建筑治理、环保部门包环境监测的“一统五包”制度。把县城划分为13个单元网格,每个网格落实20名环卫工人包干负责;每个乡镇均组建了保洁公司,负责辖区内街道、主干公路沿线日常保洁;按照“巷有保洁员、组有监督员、村有管理员、乡有考核员”的要求,通过乡镇公益性岗位、生态护林员、光伏产业扶贫户选聘,临时雇佣保洁员等方式配备村组保洁员1338人。对全域无垃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河长制实行“四网合一”网格化管理,聘请646名网格员监督落实,通过定人、定责、定时、定路段,实现“清晨一次扫、保洁全天候、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

华池县乔河乡火石沟门村出动大型机械清理沿路泥土

        同时,该县突出“两区七线三河”重点区域,狠抓末端处理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十大领域”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整治公路沿线、河洪道沿线、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共拆除公路沿线不规范垃圾仓395个、搬挪垃圾仓246个,封堵沿河排污口103个,清理河道垃圾2000余吨。依托雪亮工程建成了全域无垃圾信息监管平台,筹资44.45万元,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华池分公司协商,为保洁员配备保洁终端756部,实现了信息资料、过程影像、督查档案随时收集整理和调取查阅,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线上和线下“双线”管理。

编辑:袁乙琪责任编辑:袁乙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