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彭原镇:项目建设 不待扬鞭自奋蹄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 张煜晨、李小龙) 春光日暖,万物复苏,复工复产的春潮涌动在陇东大地。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手抓,西峰区通过错峰施工、分段施工等措施,抓好工地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五个一线抓” 工作机制,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确保社会经济平稳发展。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彭原镇的各大项目建设现场,多个作业区出于全面施工的状态,处处都是机声轰鸣、热火朝天“满负荷”建设场面。

  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小北湖)项目是我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和品位,综合调蓄雨洪、补水、景观、休闲等功能,打造高原出平湖的靓丽景观。项目规划建设用地 115.29 亩,涉及彭原镇鄢旗坳村全迁户 24 户,半迁户 18 户,企业 2户。3月5日上午,随着庆阳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小北湖)项目开工,标志着小北湖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74053acedd3a4b86a5400802b2eb8746.jpg

  3月20日,记者在小北湖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正紧张作业,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施工方严把安全关和质量关,积极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在确保安全施工的同时加快推进建设进度。施工人员郭海峰告诉记者,目前建设的是北湖的湖体,预计挖3米深。第一层渣土运输,第二层的土用来处理湖体凹凸不平的地方,第三层用来修饰湖体的外围建设。现场有3台挖掘机,15台运输渣土车作业,预计2个月时间完成湖体的渣土拉运和湖体修饰工作。

  “复工以后我们召集所有进场的工人进行学习培训,设置防疫通道,消毒通道。安排专人每天两次为进出场的员工量测体温,并设置了废弃口罩丢弃桶,要求所有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佩戴口罩、安全帽,同时在就餐时实行分餐。”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庆阳项目部安全经理刘刚说。

  为有效解决城市北区(陇东汽车城、工业集中区、北湖、城市北区道路)雨水排放问题,切实减少城市和园区内涝灾害,2020年,计划实施西峰区北区雨水排放工程。工程占地面积198亩。工程实施以来,彭原镇全力配合项目建设,按照“稳南扩北”的工作思路和“五个一线抓”工作机制,抢抓施工黄金期,力促项目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协议签订全迁户1户、半迁户60户,搬迁坟墓35穴,项目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证等所有前期手续已办理完成,工业集中区排水渠和高速公路北出口排水渠已开工建设。

  

62eb8bfa1ac54554b87f0b3092e3848e.jpg

  3月21日,记者来到该项目建设现场,目之所及各种工程机械正在紧张有序作业,一片繁忙景象。

  “该项目目前正在基槽素土回填砌层,素土回填部分是1.5米深,分七层碾压,每层预计虚铺厚度25公分,压实以后达到十七八公分,再进行50公分的混凝土回填。”工程施工人员谭百智和技术人员杨亚鹏分别告诉记者。

  在彭原镇周寨片区正大“331+”标准化生猪育肥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地下工程已全面建成,基础设施配套到位,工人们在厂房内做最后的扫尾工作。

  

231b3c8774554aab9673a2743c60c19e.jpg

  据了解,为全面落实产业扶贫政策,进一步做大“北畜”产业,推广正大“331+”生猪产业扶贫模式,用好用活产业扶贫资金,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彭原镇按照全区产业发展定位,在周寨村新建正大 “331+”标准化生猪育肥合作社一处,建设 6600头标准化生猪育肥社 12 个单元。项目占地 78 亩,总投资 3500 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 1500 万元),预计 6 月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年出栏育肥猪 1.32 万头,预计可实现纯收入840 万元。在保证贫困户入股资金分红的基础上实现剩余劳动力充分就业,可为周边果园提供有机肥1万吨,促进循环利用,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赢。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