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庚子清明到了,庆阳民政温馨提醒您, 文明祭扫应该这样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敦亲睦族、行孝尽哀的传统节日,在这寄托哀思、缅怀先辈、祭奠英烈的重要时节即将来临之时,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先进殡葬文化,培育现代祭祀新风尚,营造安全有序的祭扫环境,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避免清明节期间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庆阳民政温馨提醒,文明祭扫应该这样做:

    ——敬献鲜花。一束鲜花缅怀亲人,一缕清香寄托相思。以鲜花祭祀代替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来寄托对亲人的思念,以更加低碳环保的方式来祭奠亲人,表达追思。

    ——植物绿化。种树造林,莫过清明。种下一棵树,留下一片情,在坟地周围种树,种下的树苗长久陪伴长眠的亲人,同时也为“绿色庆阳”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踏青遥寄。又见一年春草绿,踏青祭扫讲文明。春暖花开,疫情好转时,一家人到郊外散步游玩,踏青郊野,既能寄托对先人的哀思,也能享受春日清新。

    ——缅怀追思。撰写缅怀文章、祭文,或诵读孝亲、敬老、怀念、感恩方面的经典诗词文章,祭奠先祖先辈、逝去故友亲人,表达对逝者的敬意和追思之情。

    ——网上祭祀。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云祭祀”,在这里为逝去亲人创建二维码纪念馆,让爱随身相随,永不遗忘,同时也可以通过祈福馆为逝者点烛、上香、祈福、留言,用环保的方式来寄托对亲人的思念。

    ——往生回忆。查看逝去亲友的旧照片与留下的影像、回忆与亲友的趣事、做亲人曾爱吃的饭,回忆永留人心,爱从未消失,同时也更加珍惜活着的人。

    ——家庭共缅。在这疫情防控的重要期间,在微信亲属群中分享各自记忆中逝去亲友的过往,回忆那些美好时光,一起缅怀故人,同时也能增进彼此现有的感情,更加珍惜当下生活。

    文明祭扫,绿色清明。让我们从现在做起,树文明祭扫新风,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以移风易俗、低碳祭扫、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过一个文明、安全、节俭的清明节。

  庆阳市民政局

  2020年3月18日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