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强思想 兴文化 育产业 树新风——合水县北头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9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原创奖⑤

强思想 兴文化 育产业 树新风

——合水县北头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引言

  近年来,合水县段家集乡北头村围绕“根”在文化,做好思想宣传发动,开展政策宣讲,转变陈旧观念;围绕“美”在环境,实施“三大革命”,改变村容村貌,打造绿水青山;围绕“富”在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实行利益联结,促进农民增收;围绕“好”在民风,选树一批乡贤能人,发挥引领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围绕“重”在管理,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团结动员群众,提高治理能力。

  主要做法

  合水县段家集乡北头村群众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苹果、畜牧未形成规模,群众小农意识严重,思想观念保守,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普遍存在,村民文化素质不高,精神文化空虚,制约了经济发展和群众致富奔小康步伐。为此,该村积极探索村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厚植家风,培育民风,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整村脱贫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1、围绕“根”在文化,做好思想宣传发动,开展政策宣讲,转变陈旧观念

  农村小农思想占据主流,高价彩礼、攀比之风盛行,归根结底是文化短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没有跟上物质财富积累的步伐。为此,北头村结合村情实际,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依托村级阵地建设、现代矮化密植示范园建设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建成了一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馆(陇东地坑院民俗馆),一社(内置金融合作社),一园(农耕文化体验园),一中心(党员党性体检中心),一长廊(千米文化宣传长廊),一平台(“村村享”智慧乡村平台),选聘了村医、致富带头人、乡贤能人、青年志愿者等宣讲队伍,形成了可看、可听、可学的新时代精神文明宣传体系,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增强文明意识,强化实践养成。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家风”“教子有方家庭”等评先选优活动,以评促学,让广大群众在参与活动中看到比较、受到教育、改进理念。同时,发挥“扶贫戒懒超市”、“金融合作社”的激励作用,对孝老爱亲、勤俭节约、邻里和睦的群众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红白事简办、革除陋习的群众授予荣誉证书,通过物质奖励到精神激励双向促进,使广大群众学有样、行有范,民风和谐,邻里和睦。

  2、围绕“美”在环境,实施“三大革命”,改变村容村貌,打造绿水青山

  人们提起农村,首先想起的是到处乱堆的柴草,春季漫天飞舞的废旧地膜以及臭气熏天的土旱厕,人们内心深处的乡愁记忆缺乏美丽的环境支撑。为此,段家集乡党委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美丽乡村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融合于消除农村视觉贫困当中,融合于留住美丽乡愁当中,以北头村为中心,精心打造“罗段路”特色民俗文化旅游风情线,通过绿树花廊、种菜养花、小微景观、住宅外立面改造整治村容村貌。以“垃圾革命”、“厕所革命”、“风貌革命”为重点,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建成卫生厕所100户,投放垃圾桶200多个,初步实现了“垃圾不落地、乡村更美丽”的目标。设立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落实农户三包责任制,扭转农村生活陋习,初步形成了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良好局面。

  3、围绕“富”在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实行利益联结,促进农民增收

  长期以来,北头村农业产业效益低下,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占比较少,种地成为食之无味、丢之可惜的“鸡肋”。为破解产业发展瓶颈,村党支部通过反复讨论,决定走一产带二、三产,“党建+产业”“产业+旅游”的村级经济发展思路,走企业、党支部、农户三方合作,企业抓经营、党支部抓监督、农户入股享分红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抢抓“331+”产业发展的政策红利,培育“331+”产业发展合作社2个,组建了合水县陇塬生态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高标准建成了500亩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入股贫困户67户,辐射带动全村200多户群众发展苹果产业,贫困户年可获得入股分红1000元,村集体年可获得分红5万元以上。规范提高了合水县阳光养殖生态专业合作社,建成标准化羊舍3栋4000平方米,安装自动清粪、饮水、消毒等设施,养殖湖羊1000多只,入股贫困户265户,年为贫困户分红40多万元。两个合作社采取果园托管、订单种植等多种措施与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群众种植的玉米、产生的秸秆由养殖合作社用作青贮饲料,实现了农副产品就地出售、消化。与此同时,村党支部抢抓国家就业扶贫的政策机遇,把培训机构请进来,组织群众走进来,参加电焊、家政、汽车驾驶等实用技术培训的群众达到200人以上并全部取得了技能证书,就业部门及时提供外出务工信息,将一批批农民通过技能培训“扶上马”,让他们凭借技能闯天下。通过产业、劳务的双轮驱动,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快速增长,群众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围绕“好”在民风,选树一批乡贤能人,发挥引领作用,推进移风易俗

  北头村党支部深深的认识到,民风是一个地方最靓丽的名片,如果民风好了,村风也会跟着改变,群众自然就会奔向致富的快车道。为此,该村把乡贤能人带动作为推进民风转变的关键一招,为村里的乡贤能人发放聘书,担任村内家事调解员,政策宣讲员;成立村红白理事会,由村内德高望重者担任理事长,动员户族之间成立宗族理事会,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贤能者引领落后者。重点围绕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红白理事会和宗族理事会提前出面,制止群众索要高价彩礼,彻底改变群众“彩礼要的高,家人有面子”的错误观念,村党支部还采取发布红黑榜的形式奖励民风向好的村民,引导群众参与移风易俗。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北头村群众累计捐款7650元,捐物62件(箱、袋),口罩120个,充分体现了村风、民风有了显著转变。

  5、围绕“重”在管理,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团结动员群众,提高治理能力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量根在支部,党支部这个“火车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培养一支政治品格好、带富能力强的村“两委”班子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在经过大量前期论证、考察、调研的基础上,整合村级阵地建设项目,在北头村投资170万元,新建上下二层20间498平方米的村级活动阵地一处,利用“医学思维”和“科学思维”设置了“7+X”体检指标,开发了党员党性体检系统,成功开辟了科学、精准的党员管理教育新途径,建成了党员党性体检中心,经常性的为党员开展党性体检,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村党支部针对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问题,开展“党员一句话承诺”活动,为群众帮办事实,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与此同时,村党支部通过集体资产出租、光伏发电扶贫分红、入股合作社分红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使村“两委”既有人干事也有钱办事,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和带富能力显著增强。

  启示与思考

  乡村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一环,没有乡村的有效治理,就没有乡村的全面振兴。从北头村“五个围绕”的大力实施来看,该村村风民风正在逐渐建立,过去的陈规陋习正在逐渐扭转;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和带富能力显著增强;村里环境美了,有了支柱产业,群众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