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书画庆阳】李一平国画作品印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期聚焦:李一平

艺术简介

        李一平,甘肃正宁县人。1976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2007年结业于中国美协中国画高研班。从事群众文化工作四十余年,主攻版画成果颇丰,创作二百余幅作品,这些作品大都反映陇东风土人情,乡土气息浓郁。先后入选全国美展五次,获甘肃敦煌文艺奖三次,全国奖三次。作品被广东省美术馆、陕西省民俗博物馆永久收藏,作品曾随展览在美国、捷克、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展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二、三届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省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

创作成就

        1976年,作品首次入选甘肃美术作品展览。

        1979年,作品获省美展二等奖。

        1984年,作品《人民英雄刘志丹》获甘肃省1980—1984年度美术佳作奖。

        1986年,作品《我的家》获省美展一等奖。

        1986年,获中国美术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全国风俗画大奖赛优秀奖并在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展出。

        1987年,作品《山里人家》获省美展二等奖。

        1987年,论文《试论庆阳民间工艺的民俗意识》在《中国民间工艺》发表。

        1989年,作品《迎新亲》获省美展二等奖。

        1991年,论文《略谈庆阳民间工艺》、《古代铜镜的寓意》在《民间工艺》年会刊物上发表。

        1992年,作品《黄土高坡》入选纪念“讲话”五十周年全国美展,获省美展一等奖。

        1993年,作品《陇东燎疳节》获甘肃省委、省政府首届敦煌文艺奖。

        1996年,作品《安居乐业》获省美展二等奖,入选全国群星奖。

        1997年,作品《山庄》入选第四届中国艺术节展览。

        1999年,作品《冬碾》入选第九届全国美术展览,获省美展一等奖。

        2000年,作品《乡亲》获省群星奖。

        2000年,当选甘肃省美协理事。

        2001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

        2001年,获甘肃省第三届敦煌文艺奖。

        2001年,作品《打秋》入选建党八十周年全国美展,被广东省美术馆永久收藏。

        2003年,获甘肃省第四届敦煌文艺奖。

        2007年,作品获全国《金晖杯》金奖。

        2009年,作品参加“西部情”书画名家邀请展。

        2009年,专辑在甘肃省电视台《今朝陇原》栏目播出。

        2010年,论文《谈谈北石窟造像对人物画创作的启示》在《甘肃文苑》杂志上发表。

作品展示

李一平作品

李一平作品

李一平作品

李一平作品

李一平作品

李一平作品

李一平作品

李一平作品

李一平作品

李一平作品

李一平作品

李一平作品

李一平作品

李一平作品

李一平作品

李一平作品

创作心得

当代人物与“六法”

李一平

        中国画中的人物画历史悠久。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不断发展变化,人们对绘画认知和追求的不断提高,中国人物画的理论和实践日趋完善。特别是现代人物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与现代人们的生活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突出表现现代人们的精神风貌与社会生活现状。但是,从绘画理论层面来看,仍然与南朝谢赫关于中国画的“六法论”一脉相承。“六法”的基本内容是气韵生动、经营位置、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宜类赋彩、传移模写。古人评价绘画水平高低,主要依据这六法,也就是这六条品评标准。当代人物画的评价体系,也超不出六法的基本范畴。例如,我们欣赏一件人物画作品,首先要从整体效果入手,就是要求画面气韵生动、视觉冲击力要强。它是一个有机整体,每个局部互相牵连,相互照应。欣赏一件好的美术作品,一看让人眼前一亮,第一眼很打动人,活灵活现,生动传神,这件作品就是一件好作品。所以一件作品的评价,气韵生动是第一位的。其次,好的作品还要耐看,再看它的构图章法布局,也就是六法中的经营位置,要求画面主题突出,布局合理,点线面组织得当,黑白灰调子和谐。画面的节奏感、韵律感都处理的得当。再深入地看,看画面的笔墨效果,注重笔墨的功力和线条的质量,就是强调骨法用笔。至于应物象形,传移模写、随类赋彩,也是每件成功作品必不可少的内容。就是要看作品抓形准确、色彩合理,有生活基础,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袁乙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