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游走在方寸间的俗信文化 ——《指尖文化·鞋垫上的故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继《华夏遗韵·母亲的艺术》一书出版后,钟彩银又推出了她的另一本书:《指尖文化·鞋垫上的故事》(已由陕西旅游出版社于2019年底出版)。这本书可读之处是把上千年的俗信文化统纳在小小的鞋垫上,方寸之间流露出了民俗文化的魅力和代代传承的文化元素。

        作者钟彩银将凝聚在指尖上的“女红”艺术升华到文化上,它的意义不仅仅指的是一种地方文化再现,更是作者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作为自己的担当,汇集在自己人生的价值中去。亦如国家著名民俗文化专家苑利在为这本书的题序里说道:“每个人都有母亲,每个人都感恩母亲。这不仅仅是因为母亲给了我们生命,同时她还教会了我们怎么做人。对于甘肃省环县的钟彩银来说,感恩母亲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这便是母亲遗传给了她热爱乡土文化的基因,让只有三年级文化程度的她,写出了《华夏遗韵·母亲的艺术》《庆阳民间语言辑释》《戏恋》等作品,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队伍中的一员。”

        作为华夏文化发源地之一的庆阳,历史底蕴深厚,针工艺术源远流长。从早在6800年前出土的骨针去追溯,骨针缝绌的古老针法遗传在现代的“女红”里,即绌绌香包。它成为地域文化的遗产,是“庆阳香包绣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承载在指尖的绣制品成就了丰富多彩的“女红”文化。

        钟彩银的这本书从此截取了一个横断面,把绣制文化“截图”在方寸之间的鞋垫上,将上千年民间俗信文化置地在足下“走”的历史动态中,把从古至今的人世情态凝聚在生存的空间里,同时又把人性化的企盼集结在两句诗话里,形成了这本书通俗可观的特色。

        《指尖文化·鞋垫上的故事》共集纳了306双以母亲为主体的鞋垫样品,以针法种类共分了七个章节,容纳了纳绣、押绣、套绣、扎绣、贴绣、掇绣、拉绣和十字绣八大类。不同种类的鞋垫上,表达出的是古今民间俗信中庆阳一带人的审美观、生存观、和价值观,铸就了这本书的文化价值。

        鞋垫的整体结构高不过七寸,宽不超越二寸,就在这个方寸之间构成一幅画面,且都有寓意性,这种民间针工艺术可以说超过了现代美术理论的范围,高度凝聚了游历在中国历史上人性文化艺术的高端:指尖遗韵。方寸之间的局限性,构图空间的独特性,企盼心态的必要性,俗信寓意的意味性,都要表现这个方寸之间。所以,历史的悠远成就了民俗文化的深厚,针线艺术精湛,成就了多种多样的针法,意味性的构图形成了多彩多姿的鞋垫画面。这就是这本书的内涵。它所涵盖的人和事都是古今人类不可舍弃的文化心态。因为在选取的图案中有代表福寿的佛手,代表多子的石榴和葡萄,有代表福禄的葫芦,特别是代表吉祥的凤凰,配线达到了极致,配色达到了极点,华丽,庄重,完整使方寸之间的画面美感十足,将指尖文化推向艺术的高峰,使人不得不佩服产生在“指尖”上的文化是一种艺术的高端。还有表达喜庆的鹊雀,黑白分明的色彩都超越了绘画的技能,凸显出“指尖”文化在中国艺术殿堂里位置。

        这本书的出版,弥补了民间艺术的一个空缺,即方寸之间的鞋垫容纳了华夏俗信文化的历史,因不起眼被历史文化忽略而得到重生。书的出版面世其意义在此。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袁乙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