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面对外部困难,加紧练好内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社记者 裘立华

当下国内疫情防控趋势明显好转,但外部环境越来越复杂,这时候考验的是定力和信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复工复产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是束手无措,还是化危为机?答案无疑是后者,为此必须做好自己的事,力争在危局中把握新的机会。

应该看到,国内的一些有利因素:一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群众艰苦卓绝的努力下,国内疫情防控总体上得到控制;二是中华民族往往能在困难中创造辉煌,此次疫情让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得到很大提升,应对危机的勇气得到很大提振,这是中华民族战胜任何困难的底气;三是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且有广阔的内需市场,完整的产业链,以及不断涌现的新兴产业……尤其是中国人民具有勤劳勇敢的精神品质,不仅能够战胜疫情,也能在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生活和创造发展机遇等方面取得新成就。

练好内功,做好自己,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总体战,才能与世界人民携手打败新冠病毒。

发展新经济,创造新机会。中央已经开始加大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这些一定会成为新的增长点。

要稳定内需,更要做大内需。中国有14亿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有条件扩大内需,这是中国经济的底气;同时,也要看到,消费梗阻仍然存在,影响内需扩大的问题还不少,新的需求还有待激发,要加快供给侧改革,满足有效需求,消除各种障碍,让人民群众放心、开心。

营造市场环境,保护市场主体。如对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还需要大力支持。要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让一些占有资源多、生产率低下、浪费严重的市场主体退出市场。

困难看担当,逆境看胸襟。外部环境越复杂,练好内功越重要。这是眼下克服疫情危机的需要,也是恢复经济生活的需要,更是把握发展机遇的需要。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