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体检发现颈动脉斑块,得重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李倩)近年来,大众健康意识逐渐增强,体检成为了多数市民每年的“必修课”。随着多普勒超声检查仪器在体检过程中的普及化,“颈动脉斑块”一词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中。当市民被告知患有颈动脉斑块,且这些斑块有脱落的危险,斑块一旦脱落会造成脑动脉的栓塞,难免会忧心不已。然而,颈动脉斑块真的如此可怕吗?

  “发现颈动脉斑块不用惊慌,但必须引起相应的重视,需要定期体检。”庆阳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主治医师李文强表示,颈动脉斑块其实是颈动脉硬化的一种外在表现,其斑块形态在超声下可分为:低回声软斑、中等回声纤维斑块、高回声硬斑、强弱不等的混合回声斑块四种。根据斑块形态、颈动脉狭窄程度,其危险性各不相同,一般来讲低回声软斑和混合斑块易引起缺血性脑卒中。这一病症的产生多受年龄、“三高”、肥胖、吸烟等因素影响。通常情况下,大多数的中老年人都有颈动脉斑块的问题。

  据了解,颈动脉斑块常出现于颈总动脉分叉处,轻度的颈动脉斑块,不会引起头部相关位置不适症状,一般的头晕、头痛、晕厥等问题不能作为判断颈动脉斑块的依据。李文强提醒广大市民,若想确定是否患有颈部动脉斑块,建议进行颈部超声检查、颈动脉狭窄程度检查,如通过经颅多普勒超声,CT血管造影等,一方面可以确定斑块的形态、产生的位置,另一方面能够了解颈动脉狭窄情况。

  “并不是查出颈动脉斑块就一定要服药。”李文强介绍,确诊颈动脉斑块后是否用药需要综合血脂、血压、血糖、斑块稳定性评估、颈动脉狭窄情况等综合判断。对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高危的人群,需在遵循医嘱的前提下服用他汀类药物来控制血脂(将低密度脂蛋白(LDL-C)控制在1.8mmol/L以下)稳定斑块,并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凝集药物,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若症状较重,出现明显的脑缺血症状,经药物治疗不缓解,可采用手术介入治疗。而对于一些症状较轻且没有其他关联疾病的人群,可通过改变生活习惯进行调理和干预,如健康的作息习惯、营养均衡的饮食、适度的运动、戒烟限酒、控制体重等。

  李文强指出:“一旦出现短暂的单侧肢体运动感觉失调、语言障碍、视觉问题等现象,建议及时就医。这种情况下可能是短暂性脑缺血的症状。一旦颈动脉斑块增大,导致血管严重狭窄,或者斑块脱落,形成栓子,造成脑动脉的栓塞,就会造成缺血性的脑卒中问题,应及时入院治疗。”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