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他们,是战“疫”中的青春担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闫慧 ) “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场“战疫”见证了新青年一代的担当和奉献。

也许在父母的眼中,他们还是需要呵护的孩子;在前辈的眼中,他们还是初出茅庐的新手。

  但是在疫情面前,“哪有什么一夜之间长大,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罢了”。

  在抗疫前线,庆阳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的31名队员中,有3名队员都是“90后”,她们是庆阳市人民医院护师袁文华、张锐锐,华池县人民医院护师佘香香,她们共同“战疫”在武汉的方舱医院。

袁文华在方舱医院的工作照

“我是科里最年轻的,我先上!”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年轻的“战士”张锐锐说。

  “知道疫情后,我就蹦出了想要去支援的念头,这次我是做好准备去的……”佘香香说。

  “每件防护服之下,不知道出了多少汗,也不知道从护目镜流出了多少汗水,是真的很累,但同时累并快乐着。”袁文华说。

  经历了40多天的艰苦奋战,4月1日,这3名冲锋在前的“90后”随我市第二、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平安归来。“逆行出征战疫 山川无恙凯旋”,她们用行动和汗水证明了“90后”青年一代的担当与奉献。

  而在抗疫后方,还有更多的“90后”和她们一样,不怕苦不怕累,冲在最前面。

  庆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的“90后”们组成医院的第一道防线,24小时值守在体温检测点。他们戴着口罩、防护帽,穿着隔离衣,对进入医院的所有人逐一检测体温,并详细登记。在20多天的时间里,筛查人员将近5000人,其中体温异常需要确诊人员将近200余人。

庆阳市青年突击队

  “累不累?”,“怎么不累呢?”,但是,他们说,“与奔赴一线支援武汉的同事相比,我们做的这些真的算不了什么,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守护好后方,守护好家乡。”

“作为一名持证的医护人员,一名共青团员,一名志愿者,我们深知当代青年应有的担当,一名医者该有的责任……”这是千里驰援武汉的青年志愿者张柱柱写下的请战书。

  今年24岁的他毕业于医科学校,春节前回到环县老家过年。疫情发生后,他主动与湖北武汉市东西湖区防控指挥部联系,报名参加当地的志愿服务。

  “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虽然感觉很不舒服,喘不过气,但是我很骄傲,因为救死扶伤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作为环县革命老区的青年,我不怕苦,更不怕累。”张柱柱说。

张柱柱工作照

  环县“90后”理发师耿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提着理发工具箱走进警营,利用两天时间,为80余名民警辅警义务理发。这位暖心的小伙子,用看似平凡的举动支持一线抗疫,他的心中又怎能无大爱。

  防疫宣传、卡点值班、入户测温……在环县八珠乡湫坝沟村,“90后”村医王海丽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上,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守护全村百姓健康的重任。她说:“17年前的非典,我们是被呵护的学生,17年后的今天,应该是我们负重前行了”。

  庆城县疾控中心“90后”姑娘王喻,冒着随时可能被病毒感染的危险,主动承担起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采样的工作,疫情期间完成采样500多次。

王华(右)在进入实验室之前做准备工作。 本报记者 赵彩霞

  镇原县小伙徐志博1992年出生,在武汉上大学、工作,疫情发生后,他瞒着家人退掉了回家的车票,加入到志愿服务的团队中。他说自己在武汉生活了7年,对这座城市有着很深的感情,“如果不去做出一点贡献的话,我会无法原谅自己。”

  而另外一位镇原县小伙郑益欢,原本在浙江宁波一家民营医院做护理师,当他看到武昌医院发出的招募令之后,独自开车从浙江宁波出发,驱车840公里,奔波12个小时,专程到武汉应聘当护士。全力加入“战斗”的他说:“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共同抗疫情,去体现一个真正的90后应该体现的价值。”

在这场“战疫”中,一批又一批“90后”青年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疫一线,他们不负韶华,成为无愧于时代的青年骄子。

  “90后”姑娘王华,是庆阳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的病毒检测员,她已经连续工作60多天。在厚重的“装备”之下,是一个柔弱的身躯,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的高强度实验之后,她只有扶着墙,才能慢慢地走出实验室。

  “90后”小伙章成,是庆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一员。当他得知支队要组建抗疫突击队,第一个向支队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报名参加突击队。

章成在机场执行任务

  “这没什么好犹豫的,疫情来袭,我作为一名特警,绝没有退缩的道理,既然穿上了这身衣服,就一定要对得起它,这是我的职责,更是我在党旗下的誓言。”章成说。

  据不完全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庆阳市委组建各领域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98支,青年志愿者3200多名,返乡大学生78名,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奋战,其中“90后”青年占到一半以上。

  他们,在国家危难之时扛起社会责任,活跃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

  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守护在患者身边,冒着感染的危险,与死神展开殊死搏斗。

  他们日夜值守在机场、车站、高速路口,安检巡逻、把守关卡、登记排查,严防疫情输入的风险。

  他们活跃在社区的每个角落,代购蔬菜,送货上门,协助社区做好消毒杀菌、人员排查、防疫宣传等工作。

  他们精心备课,线上直播,在线答疑,心理疏导,用心守护着每一个孩子。

  他们是医护人员,是人民警察和辅警,是基层干部,是社区工作者和青年志愿者……

  “他们冲锋在一线、活跃在后方,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关键环节上,起到重要的作用。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志存高远、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看到了苦练本领、不懈奋斗的坚韧实干,也看到了迎难而上、勇于尽责的主动担当。”共青团庆阳市委书记郭丽君说。

  就是这样,在我们的不经意间,“90后”一代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