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庆阳苹果果真好!庆阳市委副书记卢小亨代言庆阳苹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月11日下午,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庆阳,庆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卢小亨在宁县焦村海升苹果产业基地接受记者采访。

  据卢小亨介绍,宁县是全国苹果最佳适生区之一,也是国家规划的122个苹果生产重点县、全省18个苹果生产重点县之一。近年来,宁县县委、县政府把苹果产业扶贫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按照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和发展现代农业,把苹果作为首位扶贫产业。产业扶贫是根本之策。庆阳的产业扶贫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

  庆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卢小亨接受采访。

  第一,把准定位、谋篇布局。庆阳的定位是“以优质苹果、牛羊为主的陇东雨养农业区”。庆阳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提出了“北羊南牛、塬果川菜、草畜平衡、农牧循环”的发展思路,提出建设肉羊(奶山羊)、肉牛、肉鸡、生猪四个产业区和苹果、饲草、中药材、瓜菜四个产业带,进一步优化特色产业布局。

  第二,健全机制、引培龙头。这个机制就是“331+”产业扶贫模式,通过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利益共同体,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建立统一科学的品牌化质量管理体系,“+党建”“+村集体经济”,把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让贫困户发展产业有“奔头”、企业带贫有“甜头”。 全市累计培育引进中盛、圣农、海升、正大等龙头企业120多家,建办专业合作社8900多个,带贫15万多户,其他农户11万户,分红超过1亿元。2019年,全市肉羊饲养量740万只、肉牛95万头、肉蛋鸡3000万只、生猪190万头,苹果面积达到177万亩,实现了产加销一体化,形成全产业链、全循环链的现代农业集群。“331+”产业扶贫模式,入选2018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改革开放40年地方创新40案例”,堪称脱贫攻坚的庆阳经验,列入国扶办“2019年企业精准扶贫专项50佳”。

  庆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卢小亨接受采访。

  第三,打造品牌、提升效益。按照省委、省政府“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要求,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区域公共品牌。2019年庆阳苹果作为甘肃“十大绿色甘味”入选农业农村部首次认定的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庆阳地处北纬35——37度、海拔1100-1700米的西北黄土高原苹果优势产业区,优质苹果的6项主要生态指标和7项辅助性指标,庆阳都可以满足。庆阳苹果个大、色艳、质脆、味香浓,庆阳苹果果真好】。环县羊羔肉被评为全国十佳羊肉品牌。白羽肉鸡供应肯德基、麦当劳,环县肉羊打入香港市场,特色产业发展给贫困户提供了36%的收入。

  截至目前,庆阳宁县已经成功销售20万吨苹果,占到生产总量的80%以上,果农每亩人均收益2700元左右,与去年苹果高价时基本持平。不仅如此,近三年,宁县借助苹果产业成功带动全县9472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