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中省媒体看庆阳】甘肃庆阳:“一户一策”让脱贫更精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肃庆阳:“一户一策”让脱贫更精准

庆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卢小亨介绍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贫困家庭千差万别,致贫原因各有不同,我们在搞清贫困户‘有什么、缺什么、能干什么、想干什么’等的基础上,将未脱贫群众分为四类。”4月11日下午,在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中,庆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卢小亨介绍了当地精准扶贫的“亮点”。

  庆阳将全市2017年底剩余的5.83万户贫困群众,分成四大类,逐类施策、整合发力、差异化扶持,针对每一类贫困对象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对1.43万户有劳力且有技术的贫困户,落实产业奖补措施,实施产业提升脱贫;对1.4万户有剩余劳力且可输转的贫困户,落实就业技能培训、跟踪服务和政策奖补等措施,实施“就业增收+产业托底”脱贫;对1.79万户有一定劳力可打零工的贫困户,通过产业奖补资金入股专业合作社分红,实施产业互助合作脱贫;对1.21万户无劳力的贫困户,以奖补资金入股分红,实施“互助合作+兜底保障”脱贫。

  以庆城县驿马镇为例,有156户贫困户,包括一类22户、二类31户、三类61户、四类42户。在这里,扶贫政策、整合资金,还有入股分红,集中向三、四类贫困户倾斜;公益性岗位,第四类贫困户不可能参加,就重点安排给第三类;对一、二类贫困户,强调扶志扶智,发展苹果、养殖等产业,介绍外出务工。

  以劳动力状况和收入来源为核心要素,做好精准分类的同时,当地政府还通过“查政策资金落实、查合作社建办、查安全住房、查安全饮水、查适龄儿童入学、查患病人口就医;讲扶贫重要论述、讲惠农政策、讲农业实用技术;强化‘一户一策’方案完善落实”的“六查三讲一强化”的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排查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助推“一户一策”方案做实做细。

甘肃庆阳:“一户一策”让脱贫更精准

当地贫困户通过打工,脱贫致富。

  家住庆城县太白梁乡无量山村的车进国是受益者。2018年年初,驻村帮扶工作队帮他们一家制定的帮扶措施是种地之外,靠儿子在油田打工的收入脱贫。但在2018年年底开展的“六查三讲一强化”活动中,帮扶队队员了解到,因为要照顾老人、孩子,车进国的儿子从油田回来了,一家人又没有了稳定收入。针对于此,帮扶干部及时调整帮扶措施,鼓励车进国的儿子参加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现在,车进国的儿子、儿媳搞起了装潢设计,日子有了新奔头。

  对于一些深度贫困群众,落实产业奖补资金和产业扶贫贴息贷款,让他们入股产业合作社,享受保底分红,是保证其长期稳定收入的主要做法。据介绍,庆阳市环县曲子镇豪顺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都会给入股的30名深度贫困户分红1.5万元,1万元用来还贷款,5000元是净利润,满3年后,返还给农户10只母羊、1只公羊,帮助贫困户实现短期脱贫和长期致富的有效结合。

  “ 落实‘一户一策’,做到了扶持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卢小亨说。通过 “四类分类”,贫困户谁看“内科”,谁看“外科”,谁能享受啥政策,一目了然,互相之间也没有争议和矛盾,我要脱贫、我能脱贫的动力更足更强。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