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良好的生活习惯 有助于预防胆结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路世玲)近年来,胆结石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40岁以上的人群中胆结石发病率增高,女性胆结石的发病率较男性高。近日,市民张女士不幸“中招”。

        “总感觉浑身无力、右边小腹部有刺痛,心情烦躁,吃什么都消化不了。”张女士说,起初她一直以为是胃疼,到了医院做B超才知道自己患了胆结石。

         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郭君钰介绍,胆结石又称胆石症,由胆汁形成的,胆汁里包含了水、胆盐、胆固醇、胆色素、磷脂等多种成分,当胆汁浓缩或胆汁淤积时,形成沉淀,然后析出胆固醇结晶,时间长了就形成了结石。

         “胆结石大多由胆汁排泄不畅引起。”郭君钰告诉记者,早晨空腹时间过长、饮食结构不合理会使患胆结石的风险明显增高,比如长期食入高糖、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等。其次,患有肝脏、胆囊、胆管疾病以及糖尿病等容易造成胆囊收缩功能不全,胆汁中胆汁酸成分的改变也会给结石形成有可乘之机。胆结石发病高峰年龄在40至50岁之间,肥胖、妊娠和多产次等都是促使结石形成的危险因素。

         郭君钰说,虽然胆结石有易患人群,但通过生活习惯的调整对于胆结石预防还是有积极的作用。首先,应做到饮食结构合理。要改变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适当食用纤维素丰富的饮食,以改善胆固醇的排泄,防止胆结石的形成。“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有规律的饮食习惯,特别是早餐一定要吃,如果不吃早餐,晚上分泌出来的胆汁无法消耗就会储存在胆囊中,滞留时间太长就可能导致胆结石或者胆囊息肉。”郭君钰提醒,要控制体重,肥胖更易导致胆结石。

         此外,保持运动的习惯,避免长时间静坐姿势,多到户外锻炼也能够有效预防胆结石。“但是要注意劳逸结合,运动一段时间要适当休息,过于疲劳也会增加胆结石患病几率。”郭君钰说。

         同时,应该定期体检,检查腹部B超、血脂,能及早发现胆结石,防患于未然。

编辑:袁乙琪责任编辑:袁乙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