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检察院五项硬核举措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来永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水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决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

    一是闻令而动,在“疫”线勇挑重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合水县检察院从“扫黑除恶”战场火速转向“扫毒除疫”前线,第一时间扛起了合水县时代广场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该小区建有住宅楼7栋,主要分布在客都购物超市周围,商住混建,店铺较多,比较分散,没有围墙,共有7个进出通道。面对艰巨的疫情防控任务,该院及时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小区租用房屋设立了疫情防控指挥点,对疫情防控工作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做到了反应果断迅速、运转高效有序、执行坚决有力。

    二是精准施策,在“疫”线全力奋战。面对疫情防控任务,检察长始终靠前指挥,亲自排兵布阵,第一时间抽组干警实地勘查、全面掌握责任小区情况,迅即提出小区封闭式管理方案,并经过充分论证决定封堵6个进出通道,留出1个通道设卡作为疫情监测点,供小区业主通行和超市供货,严禁非本小区人员和车辆进入。同时,紧急抽调36名检察干警组成8个白班组、2个夜班组火线投入战“疫”,要求24小时应急值守不间断、无缝隙、全覆盖,在监测点坚守阵地、寸步不让,依法科学规范开展体温检测、排查摸底、引导劝返等疫情防控工作。从24日接到任务到327日通知撤离监测点,全院干警在“疫”线全力奋战53天,先后登记检测体温5000余人次,核查车辆500余车次,入户排查登记业主信息210634人次,梳理摸排市外返合来合人员73人。

    三是广泛宣传,在“疫”线引导群众。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该院为小区业主发起建立了5个防疫微信群,并指定10名检察干警负责管理,坚持在群内多层次、高密度、及时准确发布有关疫情防控的权威信息。重点宣传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重大决策部署,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法律法规和高检院发布的4批涉疫典型案例,随手拍发防控一线的视频照片,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也汇聚起了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是统筹兼顾,在“疫”线不落业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该院坚持战“疫”与履职“两手抓”、防控和工作“两不误”,确保办案不掉线,坚决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疫情发生以来,检察干警每天都是“两点一线”—办公室和执勤点来回跑,执勤结束便回来办案,轮到执勤便又迅速归位,但各项检察工作从来没有落下,“六项重点工作”“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都在紧张有序推进。疫情期间,共受理流转各类提请逮捕和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2件,经依法审查批捕1人、不捕3人,提起公诉24人、不诉6人,刑事案件比为1:1.93,全市排名靠前。对受理的疑难复杂案件,他们充分利用“陇政钉”APP召开视频检委会,第一时间讨论研究并作出决议,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和接触,降低了疫情传染风险,也极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五是注重自防,在“疫”线增强战力。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该院采取一系列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干警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他们坚持把机关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安排机关干警、物业人员必须做好办公场所消毒、通风工作,进出单位干警必须佩戴医用口罩并登记测量体温,来访、办事人员亦须如此。他们及早谋划、积极采购,并坚持防护物资向“疫”线倾斜,为“疫”线干警配备医用外科口罩2600只,一次性检查手套500双,75%酒精消毒液158L84消毒液60L,过氧乙酸消毒液10L,切实保障了自身防护工作。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