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庆阳车主,你的爱车该如何年检,请收好这份指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车辆检测入口

    庆阳网讯(实习生 胡文韬)近年来,汽车的普及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方便,同时,车辆的不断增加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除了考虑自身的驾驶原因以外,按时年检非常重要。车辆年检可以及时消除车辆安全隐患,督促加强汽车的维护保养,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4月16日,记者从庆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获悉,全市各机动车安全检测站都已经复工。那么,车辆年检时有哪些规定?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车主该如何选择检测站?为此,记者采访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

  你的爱车该这样年检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正在等待检测的小型汽车

  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正在检测的载货汽车

  摩托车4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4年的,每年检验一次。

  其他机动车每年检验1次。

  专用校车应当自注册登记之日起,每半年进行一次安全技术检验,非专用校车应当自取得校车标牌后每半年进行一次安全技术检验。学校或者校车服务提供者应当在校车检验有效期满前一个月内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检验合格标志。

正在检测中的车辆

  车辆年检时需要做这些准备

  该负责人介绍,车辆在年检时需要携带行驶证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单(副本)。

  年检攻略看这里

  该负责人表示,车主在检车前首先要确定车辆是否有违章未处理,如有违章,机动车检测站是不会受理的;其次要看车辆保险是否在审验时间内,如果保险到期日期在审验日期之前,车主则需提供新的保单。如各方面无误,车主只需驾车前往机动车检测站,提交申请材料,由检车站工作人员核验申请者提交的材料,并对涉及机动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情况进行核查;核查通过后检车站就会受理申请,车主到指定窗口进行缴费后,就可以进行机动车检测。

排队待检车辆

  机动车检测站这样选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12家检测站都已经正常复工,其中西峰区4家,庆城县2家,正宁县1家,宁县1家,镇原县1家,华池县1家,合水县1家,环县1家,车主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就近选择检测站。

  该负责人提醒广大车主,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满前三个月内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检验合格标志。另外,除大型载客汽车、校车以外的机动车因故不能在登记地检验的,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委托核发检验合格标志。还有,营运货车长期在登记以外的地区从事道路运输的,机动车所有人向营运地车辆管理所备案登记一年后,可以在营运地直接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并向营运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检验合格标志。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