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消毒很重要 过度要不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记者 高于婷

  消毒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对于阻断病毒间接传播非常重要。疫情期间,很多市民养成了消毒清洁的良好习惯,家里常备84消毒液、酒精,出门返家及时消毒,隔几天还会给家里来个整体消毒。

  市民邱女士每天外出返家时都非常注重消毒,甚至只要家里来过亲戚朋友,她都要角角落落打扫并消毒,才能放心下来。邱女士在个人消毒时主要用酒精免洗凝胶,给家里消毒时则将84消毒液稀释后拖地、擦拭物体表面,偶尔还会拿消毒液浸泡衣物。邱女士说:“如果不做消毒,心里总是隐隐有些担忧,消毒后就安心多了。”

  像邱女士这么做的市民不在少数,这些做法看似让人安心,但真的科学安全吗?

  “居家日常消毒、公共场所消毒都应当坚持适度原则,并非消毒频次越多、消毒剂使用量越大效果就越好。”4月29日,庆阳市疾控中心地方病慢性病防制所副科长、副主任医师孙小亮告诉记者,目前我市个别小区、企业、办公场所、街面都存在过度消毒的现象,化学消毒剂对皮肤黏膜、呼吸道造成刺激,有损人体健康。消毒剂的氧化性较强,对花草树木、金属物体表面会造成腐蚀损害,如果对室外空气和地面喷洒消毒剂,消毒剂渗透到地下残留在土壤内,或直接进入雨水管道排放至河湖中,会污染生态环境。“应当科学、适度消毒,避免残留的消毒剂对环境造成污染。”孙小亮说。

  对于没有出现病人的场所,通常是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人群密集的场所,比如公共交通工具、电梯间、办公场所、会议室、宾馆、超市、饭店等,应针对手经常接触的重点部位每天进行消毒;提倡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

  孙小亮说:“消毒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方式之一,但必须要和其他措施结合起来,才能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居家环境、办公环境都应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平时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勤洗手,保证居住环境的干净整洁,天气条件好的时候加强通风,防止过度消毒情况的发生。”

  尤其要注意的是,消毒时应根据环境对消毒剂进行科学配比,不宜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和空气消毒,更不能直接使用消毒剂(粉)对人员进行消毒。居家环境中,不可使用酒精对室内空气喷雾消毒和对环境大面积消毒,更不能在有人的情况下使用化学消毒剂和紫外线消毒。没有进入过污染场所的车辆外部及车轮无需喷洒消毒剂。

  孙小亮表示,有的物品表面虽然看起来没有受到损害,但其实内部可能已经被腐蚀。“在居家、办公等室内环境进行消毒时,应当按照科学的浓度配比将消毒剂稀释,擦拭物体表面后,待消毒剂发挥作用大概半小时后,再用清水擦拭一遍,这样做可以减少对人体健康及物品的不良影响。”

  目前,大多数家庭及办公单位都存有各类消毒品,该类物品使用存放时也需注意。消毒产品应储存于阴凉、通风处,远离火种、热源,避免阳光直射。酒精应首选玻璃或专用的塑料包装储存,并且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不使用普通矿泉水瓶、饮料瓶等非专用包装物盛放酒精,分装瓶一定要做标识,防止误服,每次取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盖拧紧,避免挥发。不建议家庭大量存放消毒产品,以免留下安全隐患。配制及使用84消毒液时,最好佩戴橡胶手套及护目镜等,含氯消毒剂腐蚀并刺激皮肤和黏膜,切不可直接与手接触,配制和使用时应佩戴口罩及手套,且须现配现用,配制应用冷水,热水会加速有效氯分解。不宜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大于1000mg/L)做预防性消毒,一般居家消毒时含氯消毒液浓度为250-500mg/L即可。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