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外出多防护 谨防“脸红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见习记者 张瞳

  春风和煦,春花烂漫,优美的风景让人们心生喜悦,但是,因季节产生的皮肤过敏问题,也让许多人苦恼。“我最近没有更换过护肤品,不知道为什么脸上起了很多红疹,现在出门都不敢化妆了。”市民李娉告诉记者,自己用芦荟胶尝试修复,但效果并不明显。

  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赵荣告诉记者,春季皮肤过敏问题多发与春季皮肤的特点有关,春季皮肤相对冬季来说,处于新陈代谢逐渐活跃的阶段,同时春季气候干燥、风沙等因素导致皮肤水分流失、皮肤干燥、皮肤屏障功能减弱,外界的刺激如花粉、紫外线以及过度清洁都会造成皮肤过敏问题。

  “开春以来,出现皮肤过敏前来就诊的患者日益增多。”应该如何预防过敏?赵荣建议,“春季紫外线强度增大,而皮肤尚未适应,尽量坚持使用防晒产品,以物理防晒为主。要预防紫外线伤害,皮肤比较敏感的市民可以选择具有修复屏障功能的护肤品。护肤时以温水冲洗为主,每日两至三次为宜。春季护肤还是以保湿为主,油性皮肤可以适当使用清洁、控油的洗面奶。此外,过敏体质的市民还要避免过多接触过敏原。”

  “如果皮肤出现过敏症状,一定要及时治疗。”赵荣说,一般轻微的干燥脱屑、少量皮疹、轻微的瘙痒时,可使用含有神经酰胺、类脂质等的修复皮肤屏障的保湿产品;如果皮肤过敏同时伴有过敏性鼻炎、结膜炎、哮喘等症状时,首先考虑花粉过敏,此时外出时不要摘掉口罩、避免去花草树木密集的地方,必要时可到医院做过敏原检查。如果出现面部红斑、丘疹、水泡、皮肤潮红灼热或原先敏感部位症状明显加重,应尽快到医院就诊,根据皮肤问题的成因,排除是否有玫瑰痤疮、脂溢性皮炎、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常见的皮肤病,并做一些相应处理。

  赵荣还提醒,天气变热,很多人回家用冰水洗脸,这样做会导致血管、毛孔收缩,皮肤内的污垢排不出来,容易堵塞毛孔。过敏期间正规的护肤品和防晒产品仍可以正常使用,但是激素润膏、中药制剂的医用成分的护肤品尽量不要用,这类护肤品会掩盖症状,导致过敏症状反复加重。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