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旧住宅装电梯 居民出行不再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米静 实习生 王丹华) 2020年,我市继续把西峰城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实施城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10部,截至3月25日,计划实施市区内10部加装电梯项目申报单元全部通过现场勘验,各部门联合审查等前期工作,进入施工图设计审查阶段。

    加装电梯,便捷回家“路”

    丽景家园小区A1栋二单元住户贾俊峰,是该单元安装电梯的倡议者,也是受益者。因为患有半身不遂,行动不方便,再加上老伴腰部有损伤,拿不了重东西,上下爬60多个台阶,几乎成了老俩口的“噩梦”,贾俊峰说,他和老伴平时只能“小事少出门,无事不出门”。

    “以前上下楼非常困难,尤其买一袋面或者米,要想拿上楼非常不容易,得用带轮子的小车拉着才能上来,四层楼得走二十多分钟,现在不管手里有没有拿东西,到家用不了两分钟。”在电梯安装使用后的8个月时间里,贾俊峰和老伴下楼锻炼身体、购买生活用品再也不用发愁,做饭用的食材也由原来的两三天买一次变为一天买一次。

    住户在乘坐电梯。本报见习记者米静

    和贾俊峰同样感受到了电梯带来方便的还有陇东学院老校区住宅小区9号楼3单元的68岁老人王钊,他所居住的单元共六层,12户住户,其中,有70%的住户是60岁以上老人,年纪最大的已有83岁高龄,年纪最小的也已68岁。没有电梯助行,出行成为老人们的“愁肠事”,尤其对居住在楼层较高的老人来说,更是“出不来,回不去。“自从有了电梯,明显感觉到单元里的老年人出门次数多了。” 王钊说。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是甘肃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其目的就是要提高宜居水平,改善居住条件。”市住建局工程管理科科长苗亚平说。

    据了解,自从2018年城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已经完成26部加装电梯改造任务,其中2018年完成20部,2019年完成6部。2018年市区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项目中,有市直机关住宅小区北区8部、世纪新村3部、怡园新村1部、康馨园1部、长乐家园住宅小区2部、泰和居住宅小区5部。2019年市区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项目中,市直机关住宅小区北区3号楼1、2、3单元3部、西峰区丽景家园住宅小区A1幢2单元1部、陇东学院老校区住宅小区9号楼3单元1部、市直机关住宅小区南区9号楼3单元1部。

    “就目前安装到位的这些小区来说,住户好评率还是比较高的。”苗亚平说。

    政府补助,解资金难题

    2018年,当贾俊峰从一个朋友口中得知,西峰城区加装的20部电梯都投入使用时,他萌生了给他们单元申请加装电梯的想法。“装上电梯,家家户户出门自然方便,可这安装费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如果全部费用让住户自己出,势必会折了很多人的信心。”正当贾俊峰为电梯安装费用发愁时,他了解到“老旧住宅安装电梯政府有奖补政策”的好消息,省级财政补助10万元,市级财政配套20万元。

    “这个消息的确给了我很大的底气。”贾俊峰广泛征求邻居意见 ,最终将事情敲定下来,并立即组织申请材料,2019年9月,该单元的电梯通过验收后,交付使用。

    “一部电梯补助30万元,等于说安装的大部分费用都是政府拿,确实是一件惠民工程,对之前没有安装电梯的老旧住宅住户,尤其老年人来说,是一件值得称赞的事。”王钊说,他们单元2019年3月申请,9月电梯建成使用,除去加装电梯省级财政补助和市级财政配套的30万元,单元住户支出的土建、安装等24万元费用,由参与加装电梯项目的9户住户共同承担。

    苗亚平告诉记者,加装电梯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住户可向市住建部门申请加装电梯奖补资金。对按时完成工程任务、工程质量合格、安全措施到位、建设手续齐全的项目,纳入省、市加装电梯奖补资金补助范围。对未按时竣工验收、工程质量不达标、发生安全事故的项目,不纳入或取消本年度加装电梯奖补资金补助资格,待存在问题整改到位后,向市住建部门重新申请奖补资金。奖补资金数额为每部加装电梯省级财政补助10万元,市级财政配套补助20万元。同时,鼓励区级财政给予补助。

    “加装电梯后期需要维护保养,第一年免费,之后和电梯公司签定合同,维护费用4000元1年,特种设备检验费用601元,电费1000元左右,都采用按户均摊的方法解决。”贾俊峰说。

    老旧小区加装的电梯。本报见习记者米静

    自主申请,尊重住户意愿

    “看到我们单元的电梯正常使用了,就有同小区的住户问下一部电梯要在哪栋加装。”王钊说,申请加装电梯的过程并不轻松,各个环节都需要严格的监督管理。

    据苗亚平介绍,加装电梯项目由住户自己申请的,需要书面征求本楼或本单元全体业主的意见,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应达到本楼或本单元人数的2/3和建筑面积占本楼或本单元2/3及以上,并签订协议,(已预留电梯井的,明确费用筹集方案且具备加装条件的,征求意见可不受2/3比例限制)。优先考虑全体业主同意的申请单元。加装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业主同意。

    根据市住建局签发的《庆阳市2020年城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加装电梯项目的建设单位和实施主体,应当主动提交电梯加装申请资料,市住建局是项目监管和牵头组织单位,对达到申报条件的,纳入加装改造工程监管范围。申请人包括小区业主委员会或该栋楼、单位的业主,也可以委托原福利住房的行政企事业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原房地产开发企业、房改房原售房单位、电梯安装企业等代理实施。优先考虑场地条件成熟、群众加装电梯意见统一、项目集中连片实施、行政企事业单位牵头组织的加装电梯工程。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