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擦亮城市文明第一张“名片” —— 一论持续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评论员

有文明市民,才会有文明城市。市民文明素质是一个城市文明形象、精神风貌的综合反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高市民素质是必然要求和必要前提,必须坚持德治法治相结合,突出理想信念和思想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市民树立道德意识、争做文明市民、展示良好形象,擦亮城市文明第一张“名片”。

市民是文明城市建设的主要受益者,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主要参与者。近年来,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我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显著提升,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自觉践行。但是,乱闯红灯、翻越护栏、乱扔垃圾、不礼让行人等诸多不文明现象、行为依然在部分市民身上存在,这不仅影响着创城工作的进展,也损害了庆阳的城市形象。为此,持续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升级晋位,首先必须从提升市民素质抓起,突出问题导向,扭住关键环节,打赢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的攻坚战。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要实施理想信念铸造行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市民教育全过程,大力弘扬南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引导人们坚定理想信念,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共创幸福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要实施核心价值引领行动,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市民日常生活,找准核心价值观与人们思想道德情感的契合点,推动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知行合一。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要实施先进典型示范行动,在群众中推选出一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引导市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形成“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引领一座城”的良好局面。要实施志愿服务提升行动,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宣传、不文明行为劝导、送温暖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新风吹遍城乡大地。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要实施失信问题治理行动,进一步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广泛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要实施文明行为促进行动,推进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劝导“六大文明行动”,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教育市民,营造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