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开设劳动课,我市中小学准备好了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馨怡)近日,国家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系统加强劳动教育;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

《意见》的出台,意味着学生将多开设一门劳动课。4月29日,记者就我市部分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准备情况进行了采访。

“今年开学我们就开设了劳动课,组织学生打扫校园卫生或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并播放有关劳动题材的影片。”庆阳市东方红小学教师郝荣荣说,能否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取决于家庭、学校、社会能否形成共识,重点在于长期坚持直至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作为庆阳市重点高中,庆阳一中2017年就开始组织每周卫生大清扫活动。庆阳一中教务处主任段东晓介绍,“通过长期观察发现,很多城市孩子的劳动意识要比农村学生强,源于家长的引导。而农村孩子学习意识强,但劳动意识差,源于个别农村家长不让孩子做家务。有的农村家长认为,孩子就要好好学习,做家务会影响学习,这就导致了个别农村孩子,虽然学习成绩很好,但是劳动意识薄弱。”

段东晓认为,劳动意识的培养,家长配合尤为重要。目前,学校也安排了通用技术课,让学生学习一些基本的维修和清洁等生活技能。有条件的情况下,将建立专门的安全劳动基地,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引导学生回归田园,学习种地等劳动技能。

关于学校开设劳动课,80后家长王小波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劳动课可以让孩子多掌握一份生活技能。所以,我有意识让7岁的女儿学会自己洗衣服、洗碗,跟我学习蒸馒头,炒菜。我觉得劳动教育成为必修课,很有必要,至少可以让孩子长大以后独立生活,照顾好自己。”

听说学校将开设劳动课,庆阳二中学生王萌萌表示很赞同,“我非常赞同学校开设劳动课,因为我们作为家庭一员,应该帮助家长做家务。而且,学校以前组织的卫生清扫活动,还有利于提高大家的团队意识,劳动课对我们的动手能力的提高和劳动习惯的养成有百利无一害,相信会一生受益。”

西峰区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意见》详实可行,对课程要求和内容进行了明确细分,他们将按照要求发放各个学校,并严格按照要求执行。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