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锄草(谢晓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谢晓玢

清明回老家看父亲,坟头上又添了许多杂草,荒山孤岭,遍野荒凉。站在父亲的坟头,眼泪又止不住地往外涌。父亲离开我们已经四个年头,漫长的日子里,到处都晃荡着父亲的影子,仿佛他就在我身边。

上坟后,陪母亲回老家院子看看,已成了一种习惯。打开已经被风雨侵蚀的生锈门锁,推开沉重的老铁门,满院的杂草,大多已经越过墙头,无处下脚。

无人居住的老宅给杂草疯长留足了空间,本想陪母亲转转就返回城里,可母亲的一句絮叨“昨晚我听到要回老家了,激动得一夜未合眼。”竟然打乱了我们“自以为是”的安排。看看年迈的母亲对生存了几十年的老家那份浓浓的情感,做儿女的怎能忍心一次次去剥夺呢?原以为将孤独的母亲接到城里生活,待遇条件远远优于农村,谁知母亲的心好像永远都在老家,难舍大山深处生活过、劳作过的每一寸黄土地,更难舍大山深处安葬着父亲的那个黄土堆。

读懂母亲心思的那刻,我们改变了主意,决定让母亲在老家待待,吸吸老家的空气,陪陪她最想陪的人,做做她最想做的事。为了给老人家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姐姐向邻家借来工具,我们几个拿起铁锹,铲除杂草。但好几年的荒草,长势可猛了,根扎得很深。对于好多年没有干过农活的我们来说,累得口干舌燥,看着还有一大片的荒草,真想弃之。可想想母亲一生为了这个家,为了拉扯几个儿女,再苦再累,从未抱怨过,每次都能咬牙挺过去,作为子女,怎能轻言放弃呢?

稍作休整,我们又干了起来。母亲更是忙前忙后,屋前门后,跑个不停,又是提水,又是清扫,三四个小时的劳动,终于让杂草横生的院落恢复了旧日的模样,看着熟悉而宽广的院子,母亲满眼尽露喜悦,久违的幸福全荡漾在脸上,那张布满皱纹的脸,笑的也像门前的桃花般灿烂,看着母亲像个小孩子一样,在院子里转来转去,摸摸水龙头,擦擦农具,那副乐在其中的样子,我们的心里也无比的甜蜜。

母亲喜悦的脸上,绽放的更多的是对老院落的情意。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