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标本兼治优化城市软环境 ——三论持续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评论员

城市软环境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优化城市软环境是重要环节。我们必须从长期影响城市环境秩序和困扰市民工作生活的重点难点问题入手,标本兼治、综合施治,努力打造城市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

优化城市软环境,要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提高政府效能,加强对各执法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的监管,做好执法和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不断规范政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要深入开展社会和法治环境整治,推进社会治安、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建设,预防和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和“两抢一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优化城市软环境,要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整治,进一步加强水源地污染防治、扬尘污染治理、噪音污染治理,做好城市水环境质量、空气质量监测工作,加强城市河湖管理和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共建天蓝水绿山青的美丽家园。要深入开展市场环境整治,进一步落实市场建办者、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加强老旧商场、市场管理整治,依法查处假冒伪劣违法案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优化城市软环境,要深入开展交通环境整治,依法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电动车和三轮摩托车乱行乱穿、出租车随意停靠等不文明行为,解决重点路段、主要路口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人车混行、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逆行等突出问题,努力创建便捷畅通、文明有序的城市交通秩序。要深入开展小区环境整治,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加快城市老旧社区、小区提质改造,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处置,集中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等“脏乱差”问题,进一步完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提供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

优化城市软环境,要深入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抓好公路沿线和城市出入口、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的集中治理,规范店外经营、流动摊点和马路市场,清理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加强城市流浪狗管理,依法治理不文明养宠行为,进一步美化市容环境、扮靓城市容颜。要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加大校园周边环境联合执法力度,坚决取缔和打击校园周边经营性网吧等娱乐场所,取缔校园周边非法从事经营活动的游商小贩和无证经营摊点,杜绝向学生兜售不健康内容的读物和音响制品,强力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