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柳絮飘飞谨防火灾隐患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张瞳)近段时间,西峰城区柳絮纷飞,成团成堆的柳絮看似无害,却暗含安全隐患。5月7日,记者从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了解到,近一个月内,我市已有两起因柳絮燃烧引发的火灾事故。

4月27日11时许,西峰区长庆路庆阳宾馆门口的绿化带突然起火,由于近期街道上柳絮很多,一些过往行人无意中丢弃了未灭的烟头,点燃了成堆的柳絮,继而引燃了绿化带。附近市民发现后立即用灭火器扑灭了明火,正在附近出勤的消防员赶到后,再次翻看检查,发现有复燃迹象,及时进行了处理。

另一例事故发生在东湖公园内。5月2日14时,东湖公园湖畔南侧的草坪上突然燃起了大火,草坪边还停放着大量私家车,十分危险。起火原因与庆阳宾馆门口的火灾一样,也是烟头和柳絮引起的。幸好,火灾发生后,公园工作人员和周边小区物业及时赶到,用灭火器扑灭了大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近期柳絮引燃事件多发,市民应当高度警惕。”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吴冰玉告诉记者,柳絮实际上是柳树的种子,柳絮中含有大量油脂,属于易燃物,一见明火会在2秒内燃烧,蔓延速度极快,加上西北地区多风,轻盈的柳絮随风飘荡,极易引燃附近的草垛、车辆、民房等,酿成连环火灾。

“一旦发现柳絮燃烧,最快捷实用的方法就是用水扑灭。”吴冰玉说,由于柳絮燃烧速度极快,1分钟内出警到达火灾现场时,已到燃烧末期,所以群众要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如果周边商铺具备消防条件,可以使用干粉灭火器,扑灭后还应检查是否有复燃迹象。

吴冰玉提醒,市民要树立安全意识,在室外谨慎用火。最近天气变暖,很多市民前往户外烧烤,在用火时一定要注意周边环境,排除柳絮、干草等可燃物。近期发生的两起火灾事故都是由于未灭的烟头引燃柳絮,广大吸烟人士要杜绝随手乱扔烟蒂的陋习,确认烟头完全熄灭后再将烟头丢弃。市民也要“扫好门前雪”,及时清理院落、楼道中的柳絮,使用纱窗防止柳絮飘进屋内。家长也应加强教育管理,将打火机、火柴等火源放在孩子不易触碰的地方,避免家中小孩做出危险行为。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