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预防流行疾病 从生活细节做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正值春夏之交,由于气温上升,天气以晴热天为主,手足口病、食源性疾病、诺如病毒腹泻、麻腮风等疾病进入流行高峰期。疫情防控仍在进行时,眼下不仅要坚持做好疫情防控,还要做好流行性疾病预防。

5月8日,庆阳市疾控中心健教所工作人员介绍,手足口病的重点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尤以3岁及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该病会出现发热症状,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有斑丘疹、疱疹,也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如家中儿童患病,看护人应在儿童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用肥皂或洗手液为其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婴幼儿的尿布要及时清洗、曝晒或消毒,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及儿童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居家治疗的患儿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以减少交叉感染。

麻腮风的主要预防措施是接种疫苗,目前我国儿童免疫程序为8月龄接种麻疹-风疹联合疫苗或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18月龄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成人可在知情同意自愿自费的情况下接种含这三种成分的二类疫苗。日常预防需注意做到“四勤一多”,即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身体、多喝水。学校教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整洁,如教育机构发现有发热、出疹、腮腺肿大等症状的学生要及时进行隔离治疗,隔离期满后方可入学。

食源性疾病、诺如病毒腹泻的预防主要在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注意饮食卫生。食物要烧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隔夜菜,如需食用,需要彻底加热;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吃瓜果前一定要洗净去皮,海鲜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注意饮水卫生,喝开水,不喝生水,桶装水应选用卫生合格的产品。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学校和单位食堂应尽量避免提供在夏季容易变质的食物;食堂从业人员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如发生腹泻呕吐、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或其他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离岗。

目前仍然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提醒广大市民在个人出行前应配备数量充足的口罩、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增强防护意识,保持高度警惕,出行期间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应勤洗手、勤消毒、注意咳嗽礼仪,不扎堆、不聚集。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具备条件的要尽量开窗通风,并妥善保存票据,记录自己的旅行轨迹,以备查询。遵守当地交通、景区、住宿、餐饮等经营单位疫情防控措施,主动出示健康出行码,间隔排队,配合做好体温检测、身份登记等,遵守公共秩序,积极配合防控工作。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