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五论持续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评论员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文明则社会文明。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就是关心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工作,用心用情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未成年人对世界拥有强烈的探索欲和求知欲,他们相比成年人更易于接受新鲜事物。也正是因为如此,他们更容易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发力,为他们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提高市民整体素质的基础工程。发挥未成年人社会文明进步生力军的作用,可以有效激发社会各界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推动创城工作深入开展。

用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要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教育部门要发挥学校未成年人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抓好校园安全管理,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重视家长培训,普及家教知识,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区要建设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未成年人专属活动场地,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配合学校、家庭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的教育和管理。宣传、教育、公安、文体广电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要联合行动,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强力净化网络、网吧和出版物市场,合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用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要抓好道德实践活动,抓住青少年“拔节孕穗”关键时期,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等主题活动,让未成年人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争当城市小主人。

用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要建强校外活动阵地,抓好县级青少年活动中心、市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校外活动场所建设,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加快校内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建设,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作用,不断丰富城乡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教育引导他们提高心理素质、塑造阳光心态,健康快乐成长。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