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懂“碘”知识 远离碘缺乏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邓惠心)5月15日,是我国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宣传日的活动主题是“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碘是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自身并不能合成,只能从外环境和食物中摄取,虽然每天的需求量很低,但却必不可少。它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的新陈代谢,维持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在人体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认为碘缺乏病就是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病”“瘿瓜瓜”。其实碘缺乏病是因自然环境缺碘导致机体甲状腺激素不足而引起的一系列疾病的总称,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克汀病及影响育龄妇女生育而出现的不育、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

缺碘对人体的损害程度与缺碘的严重程度、缺碘发生的时期、个体对缺碘的反应性三方面因素有关。其中,三类人群是碘的特需人群,需要格外注意:一是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妊娠、哺乳期妇女对碘的需要量增加,在维持自身生理需求的同时,还要满足胎儿及婴幼儿的碘需求,而胎儿期和婴幼儿期(0-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缺碘可导致胎儿大脑发育落后、智力低下、反应迟钝,严重者导致克汀病,表现为呆、小、聋、哑、瘫等;二是婴幼儿,婴幼儿期缺碘,可使甲状腺激素合成受限,基础代谢下降,同时造成小脑成熟延迟,海马区和大脑半球运动区的成熟延滞,影响神经功能发育;三为儿童和青少年期,儿童和青少年期缺碘易出现地方性甲状腺肿,影响激素分泌和生殖功能。此外,成年人缺碘也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

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国内大部分地区的外环境(水、土壤等)都缺碘,我市也不例外。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要长期坚持补碘。

食用加碘盐是最合理科学的补碘方法,也是防治碘缺乏病的首选方法。它不仅安全、有效、经济、容易推广,而且符合微量、长期及生活化的要求,只要每天坚持食用合格的碘盐,即可满足人体对碘的需求。同时,日常生活中也可多食海带、紫菜、海鱼、虾、蟹、贝类等含碘丰富的食物,但需要注意的是加碘食盐中的碘化物在潮湿、高温和酸性环境下容易发生化学反应,转变为分子碘挥发。因此,市民在购买时应选择印有加碘盐标识的小包装食盐,存放在阴凉、干燥、避光、远离炉火的地方,炒菜时最好在出锅时再放盐。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