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警惕!小学生网上作业不减负,小心伤眼又“伤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思)“每天儿子一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在班级群里看当天布置的作业,有些作业在线完成后,还要在群里让老师批阅。”5月11日,家住西峰城区华宇名城附近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开学后这段时间,儿子大部分作业还是要借助电子产品在网上完成。老师利用手机上的各类软件布置作业已成为许多学校的常规操作,让一部分学生形成对电子产品及网络的过度依赖。“小学生还处在生长、发育、学习阶段,这样天天使用电子产品,对视力和思考能力都会有影响。”李先生很是忧心。

除了担忧电子产品“伤眼”,学生依赖电子产品及网络在线搜索答案的问题,也让很多家长伤脑筋。“现在作业都是借助电子产品在网上完成,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就到处寻找手机、平板,家长不在身边时,孩子偷懒不认真思考,作业中很多题目都是用专门的作业APP在线搜索题目,直抄答案。”女儿正在读五年级的沈女士这样说。沈女士说,未成年人,自控力差,家长稍疏于监管,孩子写作业过程中就偷着玩游戏、抄答案。“孩子伤眼,大人伤神,时间长了丧失自主学习、思考的能力,对习惯养成,学习能力提升都极为不利。”沈女士表示,在跟女儿同班学生家长交流过程中,家长们都认为,作业、练习册还是纸质比较好,学校应该不依赖电子产品及网络布置作业,既保护孩子视力,又能让孩子集中注意力、独立思考。

“刚过去的假期,很多学生都在家上网课,结果开学后很多孩子的视力都下降了。”庆阳市中医医院眼科医生王虹强介绍说,近期大部分来眼科就诊的患者大多都是学生,而且基本都受到近视困扰。人脑通过五种感官接受外部信息的比例不一样,其中,视觉部分高达83%,眼睛在人类生活、工作、学习中至关重要,但过度使用电子产品等不健康用眼习惯往往会使眼睛发生病变。不仅如此,未成年人对电子产品的依赖会对未成年人生长发育、脑发育、睡眠、性格养成都产生不良影响。

王虹强建议,家长应严格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孩子过早沉迷电子产品,可能会导致他们注意力缺乏、认知力延迟、学习能力下降、变得更冲动以及缺乏自制能力,而且,电子产品并不能保质保量辅助孩子学习,促进孩子的智力发育。相反,还会降低孩子的主动思考能力和创造力等。“多接触自然环境,做室外运动,可强化未成年人的认知能力及学习能力。学习资料、作业还是纸质比较好,更能保护视力、锻炼脑力,避免长期依赖电子产品,出现无法集中注意力在纸质试卷上答题的问题。”王虹强提醒广大学生家长,务必做好家校沟通,对子女科学引导,让学生们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学习、健康都得到保障。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