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腿抽筋不一定是缺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张瞳 )生活中,小孩、老年人常常会遭遇腿抽筋的情况,只有十几秒的短暂疼痛,却让人感到“咬牙切齿”。市民范女士也有着这样的烦恼,“早上起来腿经常抽筋,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亲戚们都说是缺钙了,得补钙。”范女士告诉记者,她去药店买了钙片,但效果不是很明显。

“缺钙确实是造成肌肉痉挛的原因之一,当血液中的钙离子浓度过低时,肌肉容易兴奋而发生痉挛。但是,造成腿抽筋的还有其他原因。”5月14日,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医生宏博解释,腿抽筋指的是医学上的“腿部肌肉痉挛”,当肢体受寒时,肌肉为了减少热量的散失收缩,流经血管的血液速度变慢,导致氧气供应不足,容易形成痉挛。此外,长时间的运动形成肌肉疲劳和短时剧烈运动形成的肌肉收缩与舒张失调,也会引起痉挛。

宏博说:“睡觉时保持一个姿势,如长时间俯卧,就会导致小腿中的某一个肌肉出现‘被动挛缩’,从而引起腿抽筋。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会下降,进而造成骨质疏松、血钙水平过低等,这些也会引发腿抽筋。”

腿抽筋时如何处理?据宏博介绍,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可用手抓住抽筋侧的脚趾,慢慢向上拉,再慢慢伸直脚,然后用力将小腿伸直;大腿抽筋时,可屈膝向上,双手环抱小腿,并向前反复做震荡动作。如果出现持续性腿抽筋,这时候要注意可能是患上了某些疾病,需要及时到医院接受诊断和治疗。

“造成腿抽筋的原因不止一种,所以要根据不同情况加以治疗。”宏博说,如果是风湿性疾病引起的抽筋,建议服用祛风散寒、祛风通络的药物进行治疗。如果下肢的血液循环比较差,肌肉的过度疲劳,寒冷因素的刺激导致腿抽筋,患者要注意保暖,也可以进行热敷按摩改善血液循环,以减轻抽筋的症状。因缺钙导致的腿抽筋,患者可以通过钙片和药剂等方式补充,但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合理补钙。如果吃钙片类的,晚饭后半小时服用最好,吃完钙片要多喝水,增加钙片溶解。同时,可以吃维生素D,维生素D能够促进钙的吸收。平时多食用一些高钙的食品,避免食用影响钙吸收的食物,如含草酸多的食物菠菜等。

如何预防腿抽筋呢?宏博医生有妙招:临睡前用40℃左右的热水泡脚5分钟至10分钟,泡脚水最好超过脚脖子的位置,能够舒经活血。还可以将度数比较高的白酒稍微加热一下(切勿使其燃烧),往手心里倒几滴,然后用手掌在抽筋的部位上下揉搓2分钟,以揉搓部位的皮肤发红为度,可以促进肌肉血液循环。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