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办公室肩颈痛别大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你是不是也经常出现以下情况:下班后肩颈酸痛,脖子又沉又僵,甚至还头疼头晕。办公室一族大都有肩膀痛的症状,长时间伏案工作后,引起身体各方面的不适。

市民孙萌是西峰区某单位办公室文员,早上一到岗,她就被“黏”在凳子上忙碌于接电话、写材料、做方案,直到下班才能有空伸个懒腰。肩膀总是隐隐酸痛,时间久了孙萌感觉自己已经习惯了这种状态,“也试过颈痛贴、按摩,虽稍有缓解但过几天又回到了酸痛的常态,很难根治。”孙萌说。

“虽然肩颈痛不属于法定职业病范畴,但也是因工作引起的相关疾病,是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疾病,应当引起高度重视。”5月14日,庆阳市中医医院职业病科主任王惠民提醒,肩颈疼痛发生在多种职业中,如教师、司机、文员、会计、科研人员等等。主要成因是由于长时间的伏案工作、姿势不良,导致肩颈部肌肉韧带处于紧张状态,导致局部软组织水肿、无菌性炎症,继发了颈椎病变,并且压迫到了周围的神经组织,从而出现颈肩部酸胀、疼痛、麻木、活动受限等一系列症状,还会导致体态变形,影响身材外观。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不少上班族把办公室的肩颈疼痛“不当回事”,认为下班后多躺多休息就能缓解,而且其中大多数人的缓解方式是玩手机、看电视。

王惠民指出:“办公室的肩颈疼痛是由长时间的不良姿势引起的,而休息时间玩手机、看电视,仍然是不良姿势的一种延续,不但不会缓解症状,还可能加重颈椎负担,久而久之则可能导致严重的颈椎病变。”

对此,王惠民建议,虽然肩颈疼痛算不上大病,但在首次出现相关症状时就应当注意加强保养,及早到医院去就诊,明确诊断,防治疾病进一步发展。日常工作中,上班族要养成良好的坐姿习惯,颈、肩、头部保持竖直,肩部放松自然下垂,身体靠近工作平台,上臂自然垂放在身体两侧,背部维持正常的曲度,大腿与上半身的夹角略大于90°,臀部及大腿两边的受力相等,双脚平踩于地面。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可以定个小闹钟,隔半小时或一小时活动放松一下,做一点拉伸或肩颈放松保健操。

王惠民说:“平常我们要注意多多练习伸展运动,以避免肌肉长期紧绷。”可采用仰俯舒筋、贴胸旋颈、旋肩舒颈、头手相抗等拉伸方式,在运动时注意量力而行,动作要慢切忌过猛过急,放松为主,以缓解颈肩部的疼痛和麻木,减轻头痛、头晕的症状,起到舒筋活络、调畅气血的作用。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