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让生命在农耕田园扎根塑魂 ——访庆阳五中校长张建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记者 丁艳

记者:张校长您好!我们学校确立了“弘扬农耕文化、办有根的学校、育有魂的人才”的办学理念和教育策略,能说说确立这个理念的初衷和想法吗?

张建军:庆阳是周祖农耕文化的发源地,这片高天沃土上积淀的“教民稼穑”“耕读传家”的淳朴民风,是社稷之魂和生活之本。在庆阳做教育、办学校,尊重教育常识,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追寻、挖掘、实现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有得天独厚的思想渊源和行动土壤。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标志着我国劳动教育进入一个崭新时代。针对学校劳动教育做得不实,重视不够,学生普遍不爱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身体素质、抗挫折能力总体呈下降趋势,缺乏尊重劳动的修养和吃苦耐劳精神等这些现实问题。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思想和“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按照“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中的总要求,在学校坚守“用农人的方式做教育”的思想,确立了“弘扬农耕文化,办有根的学校、育有魂的人才”的办学理念和教育策略。

记者:听说围绕开展“劳动课程”,我们学校形成了“四个一”特色,能给我们介绍介绍吗?

张建军:好的。我们学校有“一方展览馆”“一本教科书”“一隅农家院”,还有“一方责任田”,通过展览农耕文化历史,编写农人耕作故事,创设陇东特色民居,组织开展劳动技能锻炼,健全了课程体系,丰富了教有实践,传承了农耕文化,弘扬了劳动精神,培养了劳动观念,让汗水滋润学生心灵,磨练学生意志品质,浇灌生命之树常青。

记者:能详细说说它们的内涵和做法吗?

张建军:我们有一方展览馆,那就是“耕润苑”展馆。 为了让学生真正对远古时代的农业源头和劳动历程有所感知,随时参观,都能讲述,学校按照“教育即农业、教育即耕种、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社会”的基本理念和思路,创建了农耕文化与学校发展和谐共生的“耕润苑”展馆,把能够反映农耕文明历史,展现农耕文化特质的地域、人物、农作物、民俗作品和农业器具,或做成展板,或收集实物,或播放央视录制的集中记述庆阳农耕文化历史的专题片《黄土大塬》,让学生在参观中、故事里了解庆阳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直观感受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拉近学生与历史的距离,增强“周祖肇始之地”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欲望,让学生全面认识劳动的本质属性和多维价值。

一本教科书,是我们在本土研究农耕文化专家学者指导下,组织学校历史、地理等学科骨干教师,组成教材编写组,从传说故事和《诗经》记述两个维度出发,确立了“说名人、讲故事、读史话、能实践”的教学思路,精心选取“黄土母亲女娲、农业之神神农氏、农业圣母姜嫄、农业始祖后稷、农业大师不窋、创业使者鞠陶、庆阳农师公刘、改革大家亶父”八位农耕文化发展变革史中的代表人物,采用“史话叙述+实践拓展”相结合的编写结构,编著了《周祖农耕》校本教材,作为历史和地理课程的延展和补充,每学期教授八节课,初一全学年授完,让学生比较完整地了解庆阳的农耕文化史实,热爱庆阳,崇尚劳动,真正明白生命在劳动中延续,民族在劳动创造中强大,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我们还有一隅农家院,绵延“耕读传家”华夏风尚。我们在学校一片闲置地里因陋就简,建起了一处西北农家院子,顺着地势做了三口(只有门窗的)窑洞,收集了石槽、石磨、风车、耧、桌椅等家具,摆放在院子里,栽种了一些庆阳本土花草树木,并把《诗经》中生动描写古时庆阳一带时令耕作情景的《豳风·七月》,刻写在院子一角的石板上,在进门处做了一个木栅门,上面挂上“耕读传家”牌匾。让孩子们能时常看一看庆阳传统民居,摸一摸“牛抬杠”的耕作工具,试一试“人推驴拉”的磨面劳苦,守家园,做家务,传家风,学生在院子或晨读,或上阅读课,时刻受到农家读书济世、劳作致富、节俭质朴、绿色环保精神的浸润 ,做到不忘本、有灵魂, 有劳动观念、有创业精神、有担当意识 。

我们还有一块责任田。这是我们在校园开辟的一块学生田地,按班级分成小方块,在周边墙壁上绘制农耕节气图。由学校课程建设中心统一分配,每周安排一节劳动课,每年“清明节”前后开展“劳动月”活动,按季节种植和收割,班主任组织学生开展劳动,聘请有耕种经验的农民和学校有专业特长的老师现场指导,让学生识农时,种五谷,收粮食,尝果实,学做农活,出力流汗,强健筋骨,磨练意志,真切体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滋味。

记者:能描绘一下你们的田园美景吗?

张建军:在“五谷丰登”的收获季节,“田园”是学生最爱去的地方。学生大课间、放学后到自己的菜园子,摘几个辣椒,拔一个萝卜,采一个向日葵,割几撮韭菜、菠菜、油麦菜,收获的喜悦写在了脸上,美在了心里。地里的景色也是美不胜收:绿的白菜、玉米,黄的油菜、向日葵,红的辣椒、西红柿,还有埋在土里的萝卜、土豆,等等,加上园子周边争相开放的各色花草。从春天的发芽吐绿,夏天的枝繁叶茂,秋天的果实累累,再到冬天的休养生息,一幅四季耕作图次第呈现。让学生在耕种中体验劳动的辛苦,分享收获的喜悦,感悟生命的真谛,懂得有付出才有回报,有梦想才有远方。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