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北头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何强)“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很乐意为村里的事情发挥‘余热’,发生邻里纠纷,我及时进行调处,能够解决的‘就地消化’,不能解决的按照程序上报。”日前,合水县段家集乡北头村村民张炳龙告诉记者。

民风是一个地方最靓丽的“名片”,北头村围绕“好”在民风,选树一批乡贤能人,担任村内家事调解员和政策宣讲员,充分发挥引领作用,重点针对厚葬薄养、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通过红白理事会和宗族理事会,大力推进移风易俗。

张炳龙就是村里聘请的乡贤之一,他是村里出了名的好人、能人,担任村里红白理事会和宗教理事会的会长,现在村里大小事都离不开他。

在改善民风的同时,北头村围绕“富”在产业,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立“331+”产业发展合作社2个,500亩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1个,入股贫困户67户,辐射带动全村200多户群众发展苹果产业,村集体年可获得分红5万元以上。“现在,每年入股有分红,自己养殖还有收入,护林员的工资8000元,不用再为生活发愁了。”北头村村民王常德说道。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量根在支部,北头村围绕“重”在管理,创新方式,筑牢基层战斗堡垒。2018年,北头村利用“医学思维”和“科学思维”设置了“7+X”体检指标,开发了党员党性体检中心,让基层党员对标对表检视自己,使基层党支部的执行力、凝聚力和党员的带富带头能力显著增强。

“针对咱们一些农村党员身份虚化、理想信念淡化、纪律观念弱化和服务能力退化等问题,我们村上建成了党员党性体检中心,经常性的组织党员进行党性体检,预防党性滑坡,改造问题党员,提升村上党员管理水平。”段家集乡驻村“第一书记”庞兴龙说道。

同时,北头村围绕“美”在环境、“根”在文化,着力改变村容村貌,开展政策宣讲,转变陈旧观念。精心打造特色民俗文化旅游风情线,通过绿树花廊、种菜养花、小微景观、住宅外立面改变村容村貌。以“垃圾革命”“厕所革命”“风貌革命”为重点,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初步实现了“垃圾不落地、乡村更美丽”的目标。选聘了村医、致富带头人、乡贤能人、青年志愿者等组成宣讲队伍,形成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宣传体系,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增强文明意识;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家风”“教子有方家庭”等评先选优活动,以评促学,让广大群众在参与活动中受到教育、改进理念。

“我们村的民风发生了明显改变,邻里纠纷、缠访、闹访事件明显减少,群众也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垃圾乱堆、乱放、乱扔的现象彻底消失,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北头村村主任李官鹏说道。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