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长期佩戴眼镜会使眼睛变形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李倩)长期配戴眼镜的人时常会听到“长时间戴眼镜你的眼睛会变形”“佩戴眼镜会让你的眼球凸出”这样的说法,而一些人摘掉眼镜之后也会觉得自己眼睛确实有变形的迹象。市民刘女士说:“孩子从六年级就开始戴眼镜了,已经戴了6年了,现在摘掉眼镜能明显看到眼眶深陷,眼睛无神。”

长期佩戴眼镜真的会使眼睛变形吗?记者就此采访了庆阳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刘学仁。

“长期配戴眼镜不会对眼睛形状产生影响。”刘学仁解释,视觉效果上看到的眼睛变形其实是因为眼镜镜片材质具有一定遮光功效,导致眼镜遮盖范围内皮肤产生局部颜色变化,同时眼镜镜片本身是凹透镜,透过镜片看眼睛自然会觉得眼眶深陷。

佩戴眼镜不会引起眼睛变形,近视本身却会造成眼球外突,度数越高这种表现越明显,因为近视度数加深会让视轴加长,从而引发眼球突出。记者了解到,现阶段医院日常接诊过程中80%到90%的患者是因环境因素而造成近视,主要有近距离用眼、在光线过强或过暗环境中阅读等不合理的用眼习惯,眼镜时戴时取的错误习惯,佩戴验光不精确的眼镜或是镜架、镜片质量差、舒适度不佳的眼镜,这些都会使得眼睛度数上涨。

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不佩戴眼镜就不会造成度数增长,部分市民还表示长期佩戴眼镜会使眼睛感觉很累,甚至出现泛酸的表现,由此他们认为在需要的时候佩戴眼镜即可。对此刘学仁表示,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近视之后必须佩戴眼镜,框架眼镜较角膜塑形镜、隐形眼镜等对眼睛的损伤更小,更为安全。”刘学仁说,一旦发现近视要及时进行科学的光学验光。选择眼镜时,理论上镜片越大光学范围越大,对视物的影响更小,但眼镜更多时候兼具矫正视力和美学两项功能,因此需根据自己脸型选择适合自己的镜架。双眼度数差异大、散光、度数较高的近视人群切不可时取时戴。

“控制近视度数要从生活多方面着手来预防”刘学仁提醒,生活中,大众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尤其是处于成长阶段的中小学生,保持正确的阅读姿势、控制单次阅读时长、选择合适的光线。在饮食上也需要摄取更多对眼睛有好处的食物,如胡萝卜、各种维生素C高的水果以及一些高蛋白质食物。同时,坚持做眼保健操也有利于缓解近视度数增长,多做眼保健操可以让疲劳的眼睛得到很好的缓解。除此之外,定期复查也十分重要,由于近视的度数会随时间变化而产生变化,长期佩戴眼镜的人要定期做眼部检查,建议十八周岁以前半年至一年做一次检查,十八周岁后根据自身眼睛情况安排检查。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