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早哺乳早开奶 按需喂养更科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李倩)随着人们对“科学养娃”的关注,母乳喂养为很多新手妈妈所接受,但在喂养过程中仍存在很多问题让新手妈妈苦不堪言。新晋妈妈孙女士说:“怀孕期间做产检时医生就一直和我强调母乳喂养的重要性,我也坚定地做好了母乳喂养的准备,可是实际过程中孩子吸不出奶,我自己体力也支撑不住,就只能给孩子喂奶粉了。”

记者了解到,哺乳过程中像孙女士这样的新手妈妈还有很多。母乳喂养究竟怎么“喂”?怎样才能“喂”好?日前采访了庆阳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朱志萍。

“母乳喂养出现中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与前期准备工作不足、认识存在误区、哺乳姿势不正确等相关。”朱志萍告诉记者,理论上孕期35周开始,考虑到宝宝需要,准妈妈们就应在专业医师指导下做好孕期乳房的清洁和护理,但一些孕妈妈会觉得不必要或担心影响孩子健康从而不配合,这就导致宝宝出生后新手妈妈身体不能很好地适应哺乳需求。同时,多数产妇产后身体虚弱,哺乳姿势上无法做到最适合婴儿吮吸,宝宝无意识间会咬到新手妈妈,这使得部分产妇有了畏难情绪,做不到早哺乳、早开奶的要求。

“建议在宝宝出生之后半小时开始尝试给宝宝母乳喂养,这样在锻炼宝宝吮吸能力的同时也能够促进宝妈的乳腺分泌足够的乳汁。同时,医学上提倡哺乳时吃空一侧乳房,再吃另一侧,下次哺乳先吃上次未吃空一侧,这样利于乳汁的分泌。宝宝喝奶时,身边要保持安静,避免逗宝宝笑。喂完奶后,宝妈要用自己的食指轻压宝宝的下颌部位,让宝宝自然地把乳头吐出来。”朱志萍说。

对于母乳的喂养姿势,没有绝对的正确或者是错误,所谓正确姿势,就是可以让宝宝和妈妈都感到特别舒适的一个姿势。较为适合早产的宝宝、顺产的妈妈、平时吃奶比较困难的宝宝的是摇篮式,即妈妈让宝宝的头枕着自己哺乳方向同侧的手肘部,妈妈的手掌可以托着宝宝的臀部,这时候也可以将哺乳的枕垫垫在宝宝下面,以减轻妈妈的负担。

较为适合剖腹产、有侧切和会阴撕裂、痔疮病症产妇的方式是侧躺式,即妈妈躺在床上侧卧位,背部靠枕枕头,或者是用被子支撑自己的身体,把宝宝横着靠在妈妈的腹部,脸对着妈妈,妈妈侧在一边的胳膊支撑着自己的脑袋,而用另一只胳膊托起宝宝的头。同时,为了使宝宝的嘴和妈妈的乳房保持在同一水平位置,可以用哺乳枕头或者是毛巾,轻轻地把宝宝的脑袋垫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新手妈妈会设置固定的时间间隔喂养新生儿,每次哺乳时则是等宝宝自己停下来。朱志萍说:“建议新手妈妈采取按需喂养的方式,不建议刻意控制喂奶时间和喂奶的量,只有给宝宝按需哺乳才能够保证宝宝生长发育的正常。同时,每次给宝宝喂奶的时间大约控制在15到20分钟,避免时间过长对产妇身体造成过多损耗。”

当下,因为生活、工作等多方面因素,一些新手妈妈会选择“储奶”,朱志萍提醒说,储存母乳应选择封闭性良好的塑料、玻璃容器,避免使用金属器具。储存时间不超过24小时为宜,加热时应选用流动温水传温,避免高温破坏母乳中的营养成分。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